G20绿色金融报告:金融机构或高估污染性、高排放行业价值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 北京报道
2017-07-14 11:10

7月13日晚间,央行发布《2017年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指出,若金融机构不能有效地考虑环境因素,就可能无法对环境相关的金融风险进行适当定价,从而可能高估污染性和高排放行业的价值和投资机会,低估绿色行业的投资潜力,不利于绿色金融的进一步发展。

为鼓励金融业开展环境风险分析,报告提出了五项可选措施:提升对环境风险分析重要性的认识、改善环境数据的质量和可用性、鼓励公共机构评估环境风险及其财务影响、评估并明确金融机构在应对环境问题方面的责任、加强金融业环境风险分析的能力建设。

报告强调,公共环境数据是金融业开展环境风险分析的重要信息来源,能够帮助金融和非金融企业评估各类环境风险发生的概率及其影响,并识别绿色投资机会。所谓公共环境数据,是指由公共部门机构(如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等)提供和报告,且能用于金融分析的环境数据。

不过由于多种原因,许多金融机构尚未有效利用公共环境数据。

为改善公共环境数据的可得性和可用性,报告提出了四项可选措施:推动环境风险分析和环境成本与收益分析方法的共享、改善公共环境数据的质量和可用性、支持联合国环境署和经合组织开发公共环境数据指南、各国在国内推动支持金融分析的公共环境数据共享。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