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170亿领衔收购普洛斯:房地产之外的“野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晓玲 ,卢靖阳
2017-07-15 07:00

导读:对于竞购普洛斯,万科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郁亮表示,此次交易有助于万科在物流地产领域完善布局,有望在全球范围内打造全新的商业发展模式。

进入2017年,万科销售冲击5000亿,创新业务和资本运作也进入爆发期。7月14日,万科联合厚朴等组成财团竞购新加坡物流巨头普洛斯,万科占股21.4%成为第一大股东,借此一举成为国内物流地产老大。

今年初,万科联合招行等建立收购平台,将印力商业集团收入囊中。万科也因此进入国内商管平台前三。

通过这些并购“嫁接”动作,万科向外界展示了其“最大住宅开发商”之外的野心,在城市配套服务商的各个领域,万科也有意争夺老大之位,向着万亿平台跃进。

在6月30日股东大会选出新一届董事会之后,宣布退休的王石同时宣称,万科正在进入“稳定的黄金时代”,并称未来万亿可期,“怎么高估都不为过”。

生态系统的重要一环

由万科、厚朴投资、高瓴资本、中银投联合组成的财团参与了普洛斯的全面私有化交易,历时半年多后,最终在7月14日以790亿收购这家全球物流巨头,成为亚洲历史上最大的私募股权并购。

其中,万科集团占股21.4%,出资约170亿,完成后万科将成为普洛斯第一大股东。

本次交易最终还需通过普洛斯股东大会及新加坡相关监管的批准程序,普洛斯董事会及财团将一起推动后续流程。

普洛斯是全球物流地产领域翘楚,目前在全球持有或管理的物流地产面积约5500万平方米,对应的资产价值约410亿美元。普洛斯在中国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其市场份额超过第2到第10名的总和。

万科参与这项收购,显然是出于其发展物流地产的考虑。在万科的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中,万科提出了生态系统的理念,即“住宅+全周期城市配套服务”,而城市物流地产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截至2016年底,万科物流地产已获取的18个项目总建面约147万平方米。今年计划再增加150万平方米。通过此次收购,万科将在国内物流地产领域占据绝对优势。

对于竞购普洛斯,万科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郁亮表示,此次交易有助于万科在物流地产领域完善布局,有望在全球范围内打造全新的商业发展模式,未来可在地产、物流、商业消费以及资产管理等领域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从而建立起围绕客户和城市的生态系统。

在业务协同方面,万科整合印力之后的商业平台聚集了丰富的客户资源,未来有机会将其导入物流仓储的客户群当中;而普洛斯的客户以第三方物流公司、制造业企业、零售及电商企业等为主,也有机会与万科商业开展更多合作。

除了与物流地产之外,万科城市配套服务的转型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万科北京公司今年提出了V盟战略、上海区域提出了“热带雨林”体系,深圳公司七大创新业务全面发力,其余如杭州、厦门等分公司也不甘落后。近期股权之争的解决,令压抑了近两年的万科人干劲大增。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目前万科已发展成型的新业务包括物业管理、商业运营、物流地产、产业地产、长租公寓、家居装修、冰雪俱乐部、教育等。

东莞证券认为,万科董事会顺利换届,表明股权之争告一段落,管理层真正重新回归经营发展的正轨,公司未来快速发展值得期待。

资本化与万亿市值

在万科近期一系列大动作背后,是万科新任董事会主席郁亮,以及基石股东深圳地铁集团。

种种迹象表明,去年底以来万科的资本化运作力度在加大。与收购普洛斯类似的资本运作是,在此之前,万科通过成立联合收购平台拿下印力商业集团,一举成为排名前三的商业地产运营商,郁亮在股东大会上称,未来成为第一也不是没有可能。

接近万科的人士表示,过去几年万科的创新业务路径是从0到1、1到100这样去慢慢尝试、培育新业务,然后做大做强;但现在公司更希望加快步伐,在一些新业务上利用万科的品牌、能力、信用,去“嫁接”更多更强的资源,快速做大,甚至最终可以裂变出新的“独角兽”。

收购普洛斯、印力集团便是这个思路。此外,万科还入股了房地产电商平台链家、产业地产运营商中城新产业、以及互联网金融平台鹏金所、股权投资基金中长胜基金等各类有助于其生态系统的公司。

未来,万科在城市配套服务商的各个领域,都有可能加大并购重组和资本化运作,快速进入行业前列。

这也是郁亮的经营思路。在股权之争后期,郁亮的理念更多贯彻到了公司的转型中,公司万亿大平台的目标实现路径日益清晰。

而深铁对于万科的影响也日益显现。在股东大会上王石表示,万科和深铁在轨道物业的合作已在深圳开始,正酝酿在全国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化也是必然的,因此是全球化业务。

因此,收购普洛斯也得到了深铁的大力支持,它有助于万科深铁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

实际上早在2015年,郁亮便有了“万亿市值”的想法,并在内部提出了未来十年万亿市值的目标。具体便是,在传统业务和创新业务组成的生态系统内,培育、分拆新业务上市,组成上市公司群,这些“万科系”上市公司组成的市值可达万亿。

在股东大会上,郁亮对万亿做了进一步的阐释,即是指未来在每个新领域能做到有影响力,能数一数二,对社会贡献达到万亿级别的企业水平;“万亿”不仅是市值憧憬,而更是服务于城市、生态的标准。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者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