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支付推出国际化规范!中国银联是工作组组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晓宴 上海报道
2017-07-15 19:26

二维码支付国际化步伐不停,且中国扮演重要角色。

7月15日,国际芯片卡及支付技术标准组织(EMVCo)在其官网正式面向全球发布《EMVCo 用户出示二维码模式技术规范1.0版》(《EMVCo QR Code Specification for Payment Systems:Consumer Presented Mode 1.0》),为二维码支付的全球推广与应用打造了一套各参与方权责明晰、交易风险合理分散、具有全球实施可行性的技术解决方案,弥补了全球统一二维码技术规范的空白。

如果说中国的传统金融业还很年轻,更多是在向西方学习借鉴,那么在新金融,特别是包括二维码支付在内的移动支付领域,反而走在了世界前沿。在上述EMVCo的二维码支付国际规范制定过程中,中国银联担任了二维码标准工作组组长,在结合中国经验的基础上,从工作组成立至发布规范,历时12个月。

7月5日,中国银联正式成为EMVCo执行委员会轮值主席。EMVCo其他成员还包括万事达、Visa、JCB、美国运通和Discover。随着新兴技术的发展,EMVCo的研究范围已从最初的芯片卡迁移,逐步延伸至支付标记化、移动支付、身份认证等多个领域。

中国银联的参与也意味着,国内的《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应用规范》与EMVCo发布的标准完全兼容。下一步,银联将在境外加速推广二维码产品和服务:

一方面推动更多境外合作机构在受理和发行二维码产品时,使用国际兼容且安全性更高的银联标准(此前,银联已联合Visa、万事达将EMVCo二维码标准作为泰国中央银行向当地金融机构和商户的推荐标准)。

另一方面,通过与境外金融机构和商业集团合作,加快银联二维码支付在交通、医院、社保、学校等领域的场景建设,同时提供钱包类产品,满足境外消费者对移动支付的多元化需求。目前,香港、新加坡部分商户已支持银联二维码支付,东南亚、东北亚、中亚等国家和地区商家也将陆续开通。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