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莱德VS富达的入华战绩:牌照、额度是关键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晓宴 上海报道
2017-07-17 16:17

贝莱德(BlackRock)入华8年,富达(Fidelity)入华13年。面对相同的中国市场,两家全球知名资产管理机构采用策略迥异。在私募证券投资领域,贝莱德率先搭上了国内QDLP(合格境内基金有限合伙人)的政策班车,而后者在中国市场蛰伏多年,拿下了2016年6月政策发布以来首张私募机构外商独资企业牌照。

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贝莱德资产管理规模达5.4万亿元,富达资管规模2.2万亿元,分别排名美国第一和第四。

近五年来,外资机构的中国市场准入门槛逐渐开放,但离真正的业务落地还有相当一段路要走。正如一位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相关人士所言,当下外资资管机构更实际的,不是谈管理规模,而是了解中国政策和市场环境,“把整个业务流程先走一遍”。

牌照!额度!

外资资管机构在华提到的两大高频词汇:牌照、额度。

投资方面,外资机构投资中国证券二级市场,主要通过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深港通和沪港通的渠道和方式。

有了QFII和RQFII的资格,更关键的是额度。

截至6月29日,央行最新QFII和RQFII报批总额分别为924.74亿美元和5331.04亿元人民币。贝莱德旗下两家美国和香港公司合计拥有12.5亿美元QFII额度,香港和新加坡主体合计拥有220亿元人民币RFQII额度。富达香港主体拥有12亿美元QFII额度,4.6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

贝莱德成立QDLP两年,发了两只产品

2012年3月,上海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政策获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意味着合格的外资LP可以在中国境内募资人民币投资海外市场。

截至2015年9月末,上海一共批复三批QDLP管理人试点,包括BlackRock(贝莱德)、Blackstone(黑石)、瑞银资产管理、德银资产管理、Nomura Asset Mgmt、Man Group、Winton、橡树资本、Citadel、奥氏资本、肯阳资本、EJF Capital、上投摩根,、世邦魏理仕全球投资公司、Guangfa-Persistent。

除了购买QDLP基金产品,中国境内投资人想要通过外资机构投资海外资产,还可以购买外资机构作为管理人或投资顾问的QDII产品。值得一提的是,QDLP与QDII类似,实行额度管理。因为外汇环境,近两年来,资金出海受到了审慎监管。

贝莱德便是在2015年成立了贝莱德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取得QDLP资质后,在2016年3月成立了第一只QDLP产品,健康科学对冲基金;2017年1月又成立了第二只美国地产私募基金。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这只今年新成立的地产基金主要投资的是地产夹层债。

抓住WFOE机遇:本土募资、本土投资

蛰伏期间,富达2007年在大连成立技术中心,为亚太地区和英国的业务提供系统和运营支持,员工超过500人。尽管“从头开始”很难,可是在富达的规划中,研究和投资中国市场一直占有重要位置。

相对贝莱德而言,富达在中国经历了更长的蛰伏期。不过按照计划,其发行产品的速度或将快于贝莱德。

去年6月,中国监管正式允许外资私募管理人在中国境内设立WFOE(外商独资企业)。今年1月,富达成立富达利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外资机构。5月初,富达发布了“富达中国债券1号私募基金”,主要投资于国内债券市场。富达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少杰表示,目前该只基金还在试运行中,还未对外开放申购。同时,其还透露富达计划在年底前发行一只新基金。

李少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富达在全球市场的经验表明,进入任何一个新的市场,都需要一定程度了解本地金融市场,而不能仅仅依靠美国的投资经验。

WFOE依然是外资资管布局中国市场的重要一步。贝莱德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目前也正在申请WFOE的准备中。

人才和配套

贝莱德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目前在上海陆家嘴的团队20多人,全部具有海外投资或教育背景,且还在持续扩张中。

贝莱德上海总经理陈婷强调,与国内基金行业不同的是,贝莱德不强调明星投资经理,更加关注的是风控和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陈婷的公开履历如下,可见海内外大型投资机构的从业经历。

陈婷履历.jpg

可以再来看看富达利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伟的履历,综上富达大连后台运营中心,可见富达对于金融科技的重视。

何伟.jpg

外资资管机构落地中国,不仅取决于国家相关政策的完善,地方配套设施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全国金融中心,上海依托自贸区有着独特优势。上海市前三批15家QDLP试点机构中,就有12家位于陆家嘴金融城。

为服务外资资管机构更好地融入中国市场,陆家嘴金融城在上海中心落地了高端财富管理上海中心基地,15个办公室,每个办公室有3-7个工位,通过聚集效应为外资机构提供便利环境。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