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跌破1700点,创股灾来新低,三大原因诱发A股闪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综合
2017-07-17 09:50

近期至少27股“闪崩”,这周还要注意避开这些股!

7月17日早盘A股全面低开,其中沪指小幅低开0.08%,深证成指低开0.43%,创业板指低开0.85%。

截至发稿,A股仍在加速跳水,截至发稿沪指报3153.85点跌2.14%,创业板指报1677.20点下跌3.92%,创股灾以来新低。盘面上,次新股、冷链物流、雄安新区、小程序等板块领跌。个股方面,银河生物、同花顺、鱼跃医疗等8只个股跌停。

上周沪深股市震荡反复,结构分化极为明显。其中,上证50全周上涨3.12%,而创业板指周跌幅为4.9%,创一年来最大单周跌幅。从目前看,由于创业板权重排名居前的多家公司或业绩大幅下降,或巨额亏损、或遭受质疑,导致股价纷纷大跌,进而可能引发市场对创业板整体的信任危机。因此,创业板未来或将面临一定考验。

消息面上:

1、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央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

2、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10时将公布二季度GDP数据,统计局还将公布工业、零售和投资数据。

3、本周公开市场共有2395亿元人民币逆回购和MLF到期。

4、央行今日将公开市场净投放1400亿元 为6月16日以来最大投放量。

5、证监会上周五核准9家公司IPO,筹资总额不超过42亿元。

6、发改委今日再次召集煤企开会,或与保证煤炭供应有关。

7、乐视网股东大会今日召开,消息称孙宏斌可能接任董事长。

8、中国联通公告称混改试点方案近日获得发改委批复,A股继续停牌1个月。

三大原因诱发闪崩

市场人士认为,出现这种情况背后有三大原因:中报业绩地雷频发、流动性问题、监管力度加强。

1、中报业绩地雷频发

从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来看,股价出现闪崩或者大跌的股票不少半年报业绩预减、亏损或者变脸。

据统计显示:

7月以来,共有1090家公司发布了中报预告,其中76家续亏、66家首亏、130家略减、80家预减,7月至今共有38只跌幅超过10%的股票产生于这些上市公司,几乎占这1090家公司里跌幅超10%股票的90%。

由此可见,业绩预减公告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杀伤力。

毅昌股份(002420)7月12日晚间公布公告,公司上半年净利预期为,-2000万元至-5000万元,继续亏损,部分资金提前出逃,7月12日股价直线砸跌停,次日继续跳空低开。

诚迈科技(300598)7月12日发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7年1-6月净利润为1180.00万元-1300.00万元,同比下降29.76%-22.62%。公司股价低开低走直至跌停。

相比业绩预减幅度较大的公司,业绩突然变脸者更让投资者感到可恶。资料显示,目前,市场上已有108家公司公布了业绩修正公告,其中38家业绩预期被下调。

虽然很多公司公布中报业绩预告在一季报中就已透露,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经营出现较大的变化情有可原,但如果业绩变化幅度巨大,则完全失去了预告的意义,还给不知情的投资者带来经济损失。

7月13日晚间,青龙管业发布一纸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今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是盈利914万元到943万元,而是亏损4270万元到4295万元之间。次日,青龙管业股价从开盘就被巨额卖单封死在跌停板。

贝因美14日晚间,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由原先预计盈利2000万元至5000万元,到如今的预计净利亏损3.5亿元至3.8亿元。而贝因美早于11日股价突然闪崩至跌停,随后公司紧急停牌,似乎有先知先觉的资金出逃。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银河生物、温氏股份、信息发展等个股上。

业内人士认为:

完全规避业绩变脸的股票很难,投资者可以首先看看自己买的股票一季报业绩表现如何,财务报表统计每个季度都是累加的,如果一季度已经出现明显大幅下滑,中报业绩也很难扭转。

2、流动性不足

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二级市场上资金本就有限,场外资金还在不断收紧,给市场带来压力。另一方面,在政策的引导下,资金不断的涌入大蓝筹和白马绩优股,如今中小创板块流动性锐减,很多股票每天的成交额在5000万以下,甚至全天成交额在2000万和1000万以下。

在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一旦个股出现一些利空因素,很可能发生闪崩,而一旦闪崩,股价重心可能会持续下移。

某私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投资者需要关注自己手中股票的成交情况,成交额最好大于5000万,个股换手率保持在1%以上。如果达不到以上标准,同时公司业绩不够突出,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一旦出现资金集体出逃,股价就很可能出现“闪崩”。就近期的次新股而言,在目前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资金进得去但可能出不来,建议投资者寻找交易活跃的个股进行投资。

3、监管力度加强

日前,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指出,在市场秩序规范、金融风险防范方面,市场呈现出一些积极变化。一方面,股指运行更加平稳。2016年3月至今,沪深股指稳中有涨,同时股指波幅收窄。另一方面,市场生态环境明显净化。市场炒新、炒差、炒小等投机炒作逐渐得到抑制,投资风格逐渐向价值投资转换。

而之前泰嘉股份、英联股份、哈森股份闪崩时,就有私募人士表示,英联股份等庄股之所以暴跌应该是有温州游资听到了马永威被处罚的风声,怕有不测就跑路。此前,证监会公布了对温州帮大哥马永威处罚的消息。目前,市场上很难再寻觅温州帮和山东帮的操盘手法了。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活跃的时候,一般不会有闪崩出现,游资都能找到韭菜接盘,如今在存量资金博弈背景下,要么是老韭菜,要么都是游资,只能相互割来割去。

创业板指面临着两大压力

目前创业板指面临着两大压力,一是资金抽离的压力,即从中小市值品种云集的创业板指抽离资金,去追逐大盘蓝筹股,从而导致整个创业板指失血严重,流动性出现问题。略有抛盘,下档就没有接盘,从而持续出现闪崩个股的走势。二是业绩低于预期,温氏集团、乐视网、同花顺、网宿科技等诸多创业板权重股均有业绩低于预期的业绩公告。

不过,短线急跌,存在着超卖的态势,有修复技术指标的要求。也就是说,创业板指在近期有企稳的要求。更何况,近期创业板指持续下跌的诱因之一——半年报业绩冲击波正在减弱。根据相关规定,创业板等相关上市公司在7月15日前需要公布业绩预告。而近期凡是公布业绩低于预期的个股均大幅下跌,出现破位下行的态势。如此的急跌,一方面消化了估值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进一步做空的题材催化剂正在消退,进而意味着创业板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压力有所减轻。

故有业内人士推测,随着时间的推移,A股市场可能会进入一个新的走势周期,就是主板市场尤其是上证50指数有放缓上升趋势的可能性,而创业板指则有望有所企稳。

(综合中国证券报、公开信息)

(编辑:曾静娇,梁宇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