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平投资胡正伟谈汽配供应链: 中国市场尚有巨大整合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广州报道
2017-07-17 09:33

华平投资执行董事胡正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介绍了华平投资在中国市场汽配供应链领域的投资逻辑,并分享了对行业发展前景的思考。

7月6日,汽配电商巴图鲁宣布获得华平投资领投的1亿美元C轮融资。该项目负责人、华平投资执行董事胡正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介绍了华平投资在中国市场汽配供应链领域的投资逻辑,并分享了对行业发展前景的思考。

“尽管市场巨大,整个汽配供应链行业却十分的分散。在中国,极为分散且碎片化的市场,缺乏统一标准,以及多层级且不规范的分销销售体系,导致了行业严重的资源浪费和效率低下。”胡正伟说。

他认为,中国市场相比国外尚有很大的整合空间,也给汽车后市场供应链领域的领先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会。

以下文章根据胡正伟口述整理,有部分删减:

汽车后市场供应链我们看了很久,狭义上来讲基本就是三大块:B2B供应链、汽修汽配连锁和C2C类型的平台公司。

我们最看好的还是供应链。在美国这个市场其实非常成熟了,美国前5大汽配供应链的企业到占30%的市场份额,前5大的市值每一家都超过百亿美金,这几家全都加起来目前是760亿美金,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从大趋势来看,供应链一定是从分散走向集中的,集中才会带来更高的效率。中国目前市场仍然非常分散,主要是因为中国的汽配行业还没有IT化。没有系统化就导致品牌扩张和区域扩张非常慢,汽配商做着做着就到了天花板,没有办法做大。这个行业要破局,核心就在于你能不能把它IT化、能不能把它数据库化,能不能通过这些你把人的因素减少。

看好全车件

整个汽配链条从上往下基本上把汽配件分成保养件、易损件、故障件和事故件,简单来讲从上到下它的每一个小零件的价值是从小变大,SKU从上到下是从少到多,周转率是从高变低。比如说保养件,如油、轮胎,这个东西它的SKU是没那么多的,油和轮胎都周转很快;有些易损件,如刹车片、雨刮都很便宜的。但是事故件就不同,下边SKU很多,百万个,周转率相应就比较低。所以汽配圈很多人说我做了一辈子,最后剩下一些零件,剩下来一仓库的货,因为这个货价值是比较高的,有些时候你半年都卖不掉,这个是他们的特点。

相对来说直接做易损件的我们没那么喜欢,虽然美国的易损件市场很大,但中国和美国有好几个不同的地方。做易损件的人,要去改变原来传统的商业模式,或者在传统上面加点什么比较难。因为传统模式已经很有效率了。  

全车件就很不一样。全车件的周转率很低,而且上游、下游都很分散,中间的分销也很分散。上游、中游、下游都很分散,对于我们就是很好的机会。下游分散,今天修这个品牌、明天修那个品牌,没有一个平台能解决它所有的问题。上游的工厂生产商是几千个的量级,竞争是很激烈的,而且它们的毛利其实没那么低,所以你是可以找上游去要利润的。

打通交易闭环

巴图鲁从1.0最早的时候他们做是自己从人家那要货,比如说别人在线下下个单我就直接去从供应商那边说我给你钱买货;到2.0是下单之后供应商在每天两次把巴图鲁要的货送到中转仓;到现在3.0是做中心仓,供应商直接把这个货放在我这,你下单我马上给你把货发出去。

这个行业的核心是要做好系统和数据库。系统和数据库是两回事,系统就是一个架子你要往里堆东西,数据库是要把这个架子填实的信息。系统告诉我有这些车型,有这些东西;数据库告诉我说每个车型里头有哪些零件,这些零件上哪找去。要解决一个车来了之后,从这个车到车型、到零件、到把这个零件从供应商那边能找到,这才是一个完整的交易闭环。我如果找不到它,是没法交易的。

现在有很多这个行业里面的人声称自己能够做到所谓的数据库了,实际上往往是停留在这几步里面的某一步,有些没系统、有些是没数据库、有些是没有办法做到交易、有些什么都没有。能做到交易的,有些只能做到交易里头很小一部分,一部分车型或者一部分件,只能做原厂件,它只能做里头的一部分。

赢者通吃的市场

这个行业跟美国做这个行业的时候已经不一样了。和线下其他行业很像,互联网进来之后一定是赢者通吃的。当一个维修厂面对有两个平台,他一定是往性价比更好的那个平台去走。

现在(巴图鲁)能做到的是说,基本上你能想到95%以上的配件都是可以直接交易的。只有实现直接交易,这个事情才是一个真正的闭环。另外,互联网化和数据化对保险公司还能提供附加的价值,只有闭环才能做到,而且可以帮助保险公司降低赔付。据我们了解,一些保险公司使用巴图鲁平台做保费评估、直购一条龙,除了效率提升外,赔付额平均降低30%多。

说到底,我们要回答的是要用什么模式去做这个市场。一定要抓住本质矛盾、根本矛盾,永远要回答那个问题就是“用什么样的产品、以什么样的成本、解决了什么问题,这个问题在以前传统的供应链里头为什么得到很好的解决”——这是一个永远要回答的问题。

B2B这个事情冲量(刷单)太容易了,我们以前看过一些企业,一看账就知道存在刷单的情况,这种做法是没有意义的。

什么样的东西是有意义的呢?一定是加强你的基础建设,去解决别人没有解决的问题。所有不解决根本问题的商业模式都是耍流氓,我觉得是这样。

数据的价值

做完IT化和互联网化,随着交易量增加,会出来大量数据。数据有几个很大的意义。第一是能给供应商提供建议。第二个有助于挑选优质供应商。第三个是定价系统会更加贴近市场。

这些数据做得越大越有用,因为你不再是一个点,也不再是一条线上的价值,它变成了整个面上的一个数据。将来巴图鲁不仅是有这几个大的中心仓,中心仓以下我还可能再设区域仓,设区域仓的时候这个数据又变得很重要。数据可以告诉我们有哪些货要放在区域仓里、有哪些货放在中心仓,从中心仓在区域仓要货的时候调到区域仓里、应该放多少货,这个都是数据能够告诉我们的。

往后再说一步,如果真的能做到从工厂根据我们按需生产,数据就能告诉说工厂在我这应该放多少货。可能直接需求就直发给了工厂说你要生产了,你要把这些货放到我的仓库里来了,这个是等量再大一点之后才能做的事情。

这是为什么我们从梳理大的行业逻辑,到后市场供应链里头几个板块,这个板块我们选择全车件,全车件里面选择巴图鲁,就是这么一个大的逻辑链条。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