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跌破平仓线!盯防质押比例高且跌幅大的那些股

券商中国
2017-07-18 22:14

股市连续下跌,让股权质押警报再度拉响。仅在今晚,就有银河生物和科林环保两家公司宣布,由于股价跌破警戒线,公司将从明天开始停牌,其中银河生物已经确定跌破平仓线,两家公司合计涉及市值达到25.98亿元。

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数据,两市目前共有115只个股的质押股票占总股本的比例超过50%,有42只个股质押股权比例超过超过60%,还有11只个股质押股权比例超过70%。其中,藏格控股和茂业商业分别质押了16.53 亿股和13.77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分别达到79.76%和79.49%,为两市最高水平。

更值得留意的是,两市中有些个股的股权质押比例较高,且近期还遭遇了较大股价跌幅。据统计,在质押比例超过40%的个股中,有10只个股的7月份跌幅已经超过20%,其中创业板个股盛讯达共计质押了股权60.25%,7月以来已经累计下跌了46.05%。

两公司预计停牌不超5日

随着市场行情不断下行,股权质押的风险不断累积,其中大部分公司都可以通过补充抵押品或提前赎回的方式来降低或化解风险,但一些公司忽然会出现跌穿平仓线的情况,则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今日就有银河生物和科林环保两家公司宣布,由于股价下跌影响,公司正在面临股权质押风险,两家公司都将从明天开始停牌,预计停牌天数不超过5个交易日。

根据银河生物公告,截至公告日,该公司控股股东银河集团共持有公司股权5.2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79%,其中有5.13亿股已经被质押,占该股东持有公司股份的97.64%,这意味着,银河集团基本上将所有股权都进行了质押,后续已经几乎没有补券能力。

具体而言,银河集团将2655 万股股份质押给第一创业证券,占其所持股份的 5.05%,占公司总股本的 2.41%,该次质押设置的平仓线为 11.03 元。此外,银河集团也将1.42亿股质押给了长安国际信托公司,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 27.04%,占公司总股本的 12.92%),平仓线为 11.09 元。

公司公告称,截至 2017 年 7 月 17 日收盘,上述两笔质押股份已触及平仓线。以目前每股股价10.76元计算,上述两笔质押已经跌破平仓线2.45%和2.98%,分别涉及市值2.86亿元和15.29亿元。

公司表示,银河集团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拟采取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降低股权质押融资风险,以保持公司股权的稳定性。

科林环保今晚也发布公告称,截至公告披露日,东诚瑞业持有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 19%。因自身资金需求,东诚瑞业已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3591万股办理了股份质押手续,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 100%。

科林环保表还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东诚瑞业质押给中信银行深圳分行3591万股“已触及约定质押率”,但未言及是触及了警戒线还是平仓线。

科林环保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东诚瑞业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拟采取追加现金保证金、追加质 押标的股票、提前还款或银行认可的其它方式降低股权质押融资风险,以保持公 司股权结构的稳定性,并在实施相关措施后尽快复牌。

以今日收盘价计算,科林环保控股股东的质押股权涉及市值7.84亿元。

11公司股权质押比例超过70%

作为一种常见的股东融资手段,股权质押在最近几年得到了快速发展,几乎到了无股不质的地步,如今想要在A股市场找到一只完全没有涉及股权质押的个股,都已经不太容易。

数据显示,仅2016年以来,两市就共计发生股权质押1.69万次,共涉及1887只个股,质押股数达到4775.22万股,质押市值达到6.43万亿元,其中至今仍有3403.5亿股未接触质押,涉及市值4.41万亿元。

值得重点关注的是,其中有11家公司股权质押比例超过70%的公司,因为一旦发生风险,公司将面临“无券可补”的局面,只能补充其他抵押品、补充现金或提前赎回。

数据显示,藏格控股共计质押了30笔股权,合计质押股数达到16.53 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达到79.76%,质押占比在两市排名第一。不过,藏格控股的近期股价走势较为稳定,7月和6月以来的跌幅只有3.46%和2.12%。

同样股权质押比例接近80%的还有茂业商业。数据显示,该公司累计被质押了13.77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达到79.49%,为两市第二高水平。值得留意的是,茂业商业的股价在7月份有较大波动,7月以来共计下跌13.1%。

什么样的股票有较大股权质押风险?投资者需要关注股权质押比例高、近期又遭遇较大跌幅的个股,它们有更大概率会出现股权质押风险。据统计,在质押比例超过40%的个股中,有10只个股的7月份跌幅已经超过20%。

盛讯达是2016年6月24日才上市的“半次新股”,上市一年多时间里就进行了32笔股权质押,共计质押公司股票5623.45万股,占公司股权比例达到60.25%。值得留意的是,在创业板的整体下跌背景下,盛讯达公司股价7月以来累计下跌了46.05%。

除此之外,通化金马、邦讯技术和中毅达的质押股权比例也较高,分别达到51.95%、54.09%和50.97%,公司股价7月以来分别下跌了18.15%、17.85%和17.06%。

(来源:券商中国)

原标题:又见跌破平仓线!停牌股票增多,盯防质押比例高且跌幅大的那些股

(编辑:毕凤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