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首次对其在金稳会角色定调:履行办公室职责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北京报道
2017-07-18 12:32

7月14、15日,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中首次提到“设立国务院金融发展委员会”,是深化改革和强化金融监管的重要举措。金稳会如何落地,一行三会如何实现监管协调是市场热议和关注的话题。

7月18日,人民银行在官网发布新闻公告表示7月17日上午,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人民银行进一步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举措。

此次央行党委扩大会议认为,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就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加强和完善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全面部署,为央行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各项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本次扩大会议同时指明央行在金融工作会议后的工作重点,从会议公布内容看主要有三点:

1、今后一段时间,央行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履行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加强金融监管协调。

2、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优化金融供给体系,推进金融市场创新,加快普惠金融发展。

3、进一步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和逆周期调节,加强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

其中央行明确将履行金稳会办公室职责,首次对央行在金稳会中扮演的角色进行明确定调。

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陆磊在7月1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金稳会的主要职能是统筹金融改革发展和监管,统筹协调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增强监管协调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具体来看,金稳会的主要职能包括:坚持协同防范,统筹协调,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补齐监管短板,健全监管制度,改进监管方法,进行监管问责,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稳妥解决体制性、机制性问题。

陆磊还指出,人民银行将按照中央的要求,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以“一盘棋”的思维和手段来维护国家金融稳定,主要包括六个方面:

一是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二是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三是补齐监管短板,加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金融控股公司等的规制建设; 四是坚持协同防范,统筹协调;五是促进金融机构完善公司治理;六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标本兼治,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深化金融改革。

 

(编辑:曾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