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银行正式登陆港交所 融资净额逾71亿港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 香港报道
2017-07-19 13:42

 7月19日,中原银行正式登陆港交所。截止19日午间收盘,中原银行每股价格为2.48港元,7月18日的全球发售结果显示,发售价为每H股2.45港元。

WechatIMG28.jpeg

“我们对香港资本市场非常有信心。银行业虽然会因利率市场化带来一些困难,但是随着经济企稳,我们对银行未来发展还是非常有信心的。”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称。

按发售价计算,中原银行获得的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71.15亿港元(行使绿鞋期后,募集总额82亿港币)。中原银行方称,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于补充资本金,协作银行业务持续增长。

具体而言,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认购不足,共认购1.27亿股,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初步可供认购股份的0.39倍。占全球发售股份数的3.86%(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前)。

另外,国际发售部分获超额认购。联席全球协调人及联席保荐人已行使酌情权重新分配香港公开发售项下未获认购的发售股份至国际发售。重新分配后,国际发售项下的H股最终数目增至31.73亿股,占全球发售股份数的96.14%。

此外,基石投资者认购股份最终确定为:中民投旗下中民未来控股集团间接全资拥有的天堃投资认购7.26亿股、上海华信投资认购5.74亿股、中科创资本认购3.22亿股。基石投资者认购H股总数为16.22亿股,占全球发售股份数的49.15%。

“从行业、产业和所有者属性看,引入基石投资者,对企业结构有重要帮助,因为过去股权比较分散,三大基石投资者进入后,也可以实现股权结构更加的市场化,同时我们实现协同帮助,有助于未来发展。”窦荣兴称。

2014年12月底,中原银行获得银监会批准筹建,由河南省鹤壁银行、开封商业银行等13家城商行通过新设合并的方式共同组建。基于大规模的合并,以及在筹建期同步进行的增资扩股,刚成立的中原银行便以154.2亿元的注册资本,高居国内城商行第一位。

2015年末,中原银行又推出12.04亿股的定增计划,引入7名企业法人股东,注册资本进一步提升至166.25亿元。截至目前,该行共有557家非自然人股东和9324名自然人股东,分别持有约95.45%和4.55%的股份。

截至2016年底,中原银行总资产约为4331亿元,其主要业务为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及金融市场业务。当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18亿元,同比增长7.2%;利润33.6亿元,同比增长11.6%;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24%;不良贷款率1.86%;拨备覆盖率207.09%。

“能快速实现上市与管理团队及银行发展节奏有关。中原银行成立时间短,但是我们抓住市场机遇,为补充资本打开通道,补充资本后,会提高品牌效应,资本效应,抗风险能力,同时也会促使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投资者回报的能力。” 窦荣兴称。

(编辑:李伊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