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一年内否决上百银行高管任职资格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冯礼婷 北京报道
2017-07-20 07:00

金融机构高管,给外界的印象是拿着高工资的金领职业,但想要成为高管,还需经过监管部门核准许可的门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银监会公布的信息进行统计,从2016年6月至今,共有109名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高管任职被“否决”,不予核准任职资格的原因,超过半数是“拟任职人员未通过任职资格考试”。不过,由于工作量太大,记者并未统计全部及各省在这段时间内的核准通过人数,相比之下,被否决人数仅占很小一部分。

一位银监局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根据银监会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高管任职前需要经过资格考试,考题一般由各银监局出,主要考察监管政策、金融知识、业务操作等领域,难度并不大。

中西部农村金融机构人才匮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了从2016年6月1日至2017年7月17日银监会官网公布的信息,共有109人次不予核准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批复。

从不予核准的原因来看,有61人是“拟任职人员未通过任职资格考试”,占比55.96%;12人“未达到学历要求或者未具备相关行业工作年限或者取得相应专业、技术职称”,占比11.01%,3人是“本人或其近亲属与金融机构有利益关系”,占比2.75%;8人“不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及能力”,占比7.34%;24人未具体解释不予核准的原因或解释较为模糊,占比22.02%;1人由于个人原因在审核期间离职,占比0.92%。

按地区来看,银行业高管任职资格不予核准的情况,多来自中西部地区。其中甘肃共有38人、云南27人、新疆10人、黑龙江8人、安徽5人、河北4人、山西3人、辽宁2人、江苏2人、陕西2人、宁夏2人、广东2人、内蒙古1人、湖北1人、西藏1人、吉林1人。值得注意的是,不排除部分地区申请核准的人数较多,因此未通过人数亦较多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不予核准的任职中,其中庄浪农村商业银行和华亭农村商业银行均分别有5人的高管任职资格未被核准。其中4人“无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会计或审计专业技术职称”,另外6人任职资格考试未过。

不予核准的高管中,绝大多数来自农村金融机构,比如地市级以下农商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也有少数来自国有大行和城商行的分支机构。一位农商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相比东部发达地区,西部的农村金融机构人才的确较为缺乏,而且机制更加僵化,吸引人才困难,也很难留住优秀人才。”

根据银监会2015年出台的《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等,对不同银行的不同级别高管,任职中所需学历及从业经历都有一定要求。

不过,对于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其条件已大为放宽。比如,董事长(理事长)、副董事长(副理事长)、独立董事和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应具备本科以上学历,从事金融工作6年以上,或从事相关经济工作10年以上(其中从事金融工作3年以上)。市县级的只需具备大专以上学历,从事金融工作4年以上,或从事相关经济工作6年以上(其中从事金融工作2年以上)。门槛最低为农村资金互助社,其经理只需要具备高中或中专以上学历。

需专业知识及无违规记录

国有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法人机构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其任职资格由银监会核准。城市商业银行法人机构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核准,由所在地银监局或银监分局负责。

在核准前,银监会及其分支机构应对拟任人员的品行、业务能力、管理能力、工作业绩、不足之处等方面进行综合鉴定。

然而,仍有一定比例的高管任职未被核准是因为“不具有与拟担任职务相适应的知识、经验及能力”。比如拟任武汉众邦银行董事喻某、哈尔滨银行七台河分行行长助理常某、广发银行牡丹江长安街支行行长张某、五常惠民村镇银行副行长王某、依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副主任陈某、伊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曹某等。

对于银行的独立董事,为了保证其独立性,前述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均要求本人及近亲属不能有较大利益关系。要求不得任职的情况包括,本人及其近亲属合并持有该金融机构1%以上股份或股金;在持有该机构1%以上的股东单位任职;在该公司机构控股或者实际控制的机构任职;其他本人及近亲属与任职机构之前存在法律、会计、审计、管理咨询、担保合作等方面的业务联系或债权债务等方面的利益关系。

比如,来自云南禄丰农商行、兰州银行等行的独立董事就因缺乏独立性,而未获得任职资格批复。

除了上述要求,银监会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还要求银行董事、高管等应当具备一些基本条件,包括“具有良好的经济、金融从业记录”、“个人及家庭财务稳健”等。

对于存在以下这些行为的人员,也不得担任金融机构高管:“有故意或重大过失犯罪记录的”,“有违反社会公德的不良行为,造成恶劣影响的”,“对曾任职机构违法违规经营活动或重大损失负有个人责任或直接领导责任,情节严重的”,“因违反职业道德、操守或者工作严重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等。

此外,还有被终身取消银行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或受到监管机构、其他金融管理部门处罚累计达到2次以上的。在这方面,监管部门已建立了“黑名单”和“灰名单”制度。

(编辑:马春园,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