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市融资71亿 中原银行挂牌两年半路径解密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 ,孙美琦 香港、北京报道
2017-07-20 07:00

从挂牌成立到港股上市,中原银行(1216.HK)仅用了两年半时间。

7月19日,中原银行正式登陆港交所。成为2017年以来第三家在港上市的内地中小银行。此前,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6122.HK)、广州农村商业银行(1551.HK)相继上市。

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总结,上市速度快与当地政府重视有关,另外与管理团队优秀,战略发展方向明确,港股上市效率高等因素也息息相关。

“上市后,会提高各方面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和品牌意识,更重要的是未来在科技、创新方面会继续突破,转型创新,更好服务企业、居民金融需求。”窦荣兴称。

中原银行发售认购情况来看,香港公开发售股份认购不足额,国际发售获超额认购。需要说明的是,赴港上市银行在港公开发售部分认购不足颇为普遍。与此同时,港股市场估值溢价不如A股市场,不少银行均有意回归A股。

“我们对香港资本市场非常有信心。”窦荣兴称,“内地资本市场虽然估值高,但目前排队长、效率低。我们未来也会对‘回归A股’进行研究。”

融资净额逾71亿港元

截至7月19日收盘,中原银行每股价格为2.49港元,高于发售价1.6%。

具体而言,当日开盘价为每股2.52港元,此后价格缓慢下行至2.48港元左右波动,午盘收于2.48港元。午后开盘股价仍在2.48港元附近波动,临至尾盘出现上升,收报2.49港元。

全球发售结果显示,中原银行发售价为每股2.45港元,为招股价(2.42~2.53港元)中间偏下水平。按发售价计算,中原银行获得的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71.15亿港元(行使绿鞋期权后,募集总额82亿港币)。

具体而言,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认购不足,共认购1.27亿股,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初步可供认购股份的38.48%。与此同时,国际发售部分获超额认购。香港公开发售项下未获认购的发售股份被分配至国际发售,最终国际发售增至31.73亿股。

中原银行方面表示,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于补充资本金,协助银行业务持续增长。

公开的资料显示,中原银行成立于2014年底,由鹤壁银行、开封商业银行等13家城商行通过新设合并的方式共同组建。截至目前,该行共有557家非自然人股东和9324名自然人股东,其中前三大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9.02%、7.8%、8.32%。

截至2016年底,中原银行总资产约为4331亿元;其主要业务为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及金融市场业务。当年营业收入为118亿元,同比增长7.2%;年内利润33.6亿元,同比增长11.6%。

不过,中原银行不良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现在处于经济下行周期,银行面临利率市场化,我们也是13家银行重组而来,不良率高于平均水平是正常现象。”窦荣兴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不良处置是银行工作重中之重,2015年上半年提出“降旧控新”,把不良资产控制在适当水平。数据显示,近三年来中原银行不良率分别为1.92%、1.95%、1.86%,呈下降趋势。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中原银行总资产由截至2016年末的4330.71亿元减少至4018.26亿元,同时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微减。

中原银行称,资产规模减少主要由于央行2017年初颁发有关金融机构宏观审慎评估的新规定(当中要求商业银行控制若干信用资产规模)而终止若干同业业务。营收缩减则源于利息开支增长速度较利息收入增长速度为快。

基石投资者协同战略

业内人士指出,内地银行在港上市面临认购不佳及股价低迷的情况,一方面可能与内地银行集中上市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港股投资者对于银行经营能力、核心竞争力及行业前景的担心。

“虽然港股估值相对较低,但港股是国际资本市场,在港上市的重要价值在于跟全球资本对接,是打开国际资本的一扇窗户。中原银行要在市场上想得到检验,国际资本市场检验最彻底,对将来提升国际、国内影响力会有重大帮助。”窦荣兴称。

此次,中原银行引入的三位基石投资者,中民投旗下中民未来控股集团间接全资拥有的天堃投资、上海华信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中科创资本合计认购16.22亿股,占全球发售股份数的49.15%。

“引入基石投资者对企业有重要帮助。因为过去股权比较分散,三大基石投资者进入后,也可以实现股权结构更加的市场化;同时能与股东间实现协同,有助于未来发展。”窦荣兴称。

他举例称,中民投是产融结合的投资集团,投资的光伏、物业、健康、养老等产业,也是目前中原银行支持的方向;华信集团是能源企业,能在外汇结算、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协同发展。

未来,中原银行将会继续在科技方面寻求突破。据了解,创立伊始中原银行便提出构建传统业务特色化、创新业务找突破和未来银行求领先三大战略发展方向。“未来银行将是我们重要着力点,没有科技银行以后转型寸步难行,中原银行一定会将科技作为自始至终的战略。”窦荣兴称。

目前中原银行已初步明确了智慧银行、手机银行、大数据、云平台四大实施路径。通过社区智慧银行网点建设,手机银行功能完善提升,核心系统大数据的挖掘、分析与运用,中原云平台的开发建设与资源整合,努力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的互联网金融服务。

当前由于A股溢价更高,不少H股上市银行希望回归。如浙商银行于2016年3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仅一年之后,便宣布拟登陆A股主板。

“内地资本市场虽然估值高,但目前排队长、效率低。我们未来也会对‘回归A股’进行研究,希望回归A股时效率更高,让内地、香港投资者能够分享中原银行发展成果。”窦荣兴称。(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