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放宽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将写入一年计划中方诉求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北京报道
2017-07-20 18:40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9日在华盛顿表示,中美双方在首轮全面经济对话上就中美经济合作的一年计划进行了讨论,确立了宏观经济政策等四大合作领域,期待早日取得成果,切实推动中美经济合作向前发展。

朱光耀当天在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本轮对话期间,中美双方全面回顾了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的执行情况,双方均对此表示高度肯定;同时,双方讨论了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确立了宏观经济政策、贸易、投资、全球经济与全球经济治理四大合作领域,双方工作团队将在会后开展一年计划的准备工作,期待早日取得成果。

朱光耀表示,本轮对话的氛围非常坦诚、友好和富有建设性,双方就中美贸易结构中的问题进行了坦诚和事实求是的分析。双方一致认为,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办法不是美国减少从中国进口,而是美国增加对华出口。同时,中方也提出,美方要放宽对华民用高科技产品的出口管制,中方会将此列入经济合作一年计划的中方诉求中。

对话期间,双方还就钢铁产能过剩问题进行了深入政策沟通。朱光耀说,美方认识到钢铁产能过剩是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共同应对;中方也强调钢铁产能过剩是全球经济复苏疲软的结果,并向美方介绍了中方自主采取行动去产能的政策举措。

谈到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朱光耀表示,特朗普政府执政后要对所有的多边、双边协定进行审议,中方对此表示理解,但中美工商界、特别是美国工商界对于早日签署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的呼声越来越高。他相信,在双方共同利益驱动下,中美投资关系会越来越密切。

谈到全面经济对话机制,朱光耀说,全面经济对话涵盖了中美经济关系的方方面面,触及中美经济合作的所有领域,既讨论事关中美经济关系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也讨论具体的经济合作问题,总的原则是充分体现中美经济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用磋商的方式解决中美关系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同时双方及时就重大经济政策进行沟通。

朱光耀表示,自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以来,双方经济团队每天保持密切沟通,体现出相互尊重的精神,也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互信,这将对中美经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

(编辑:辛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