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持续看好三大行业: 大健康、先进制造业、TMT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晓宴 福州报道
2017-07-21 07:00

自2014年股权投资复苏以来,股权投资市场加速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前11个月,新募集基金数量有2191只,募资总额为1.15万亿元,而2015年全年募资不到8000亿元。从投资来看,去年前11个月投资笔数为7859,投资总金额为6683亿元。在退出收益方面,通过IPO实现的收益最高,内部收益率中位数为55.8%,投资回报倍数中位数为3.24倍。

然而, “艰难”、“前行”,是为今年股权投资市场的真实写照。

多名领域内人士表示,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依然重大。截至2016年末,根据基金业协会公布,国内股权投资机构超过1万家,管理资本总计超7万亿元,该规模已让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股权投资市场。

“今年有关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的所有产品备案都暂缓。我们的一些基金合同已经签好,就等备案放行。” 兴业证券旗下私募基金子公司,兴证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兴证资本”)副总经理檀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行业竞争激烈,规模效应仍存。

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上,券商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并非一个醒目角色,主要是作为证券母公司的股权投资通道,但兴证资本较早开始了自投20%,募资80%的模式。

资管机构化成为全行业的一个明显发展趋势。兴证资本试图突破“小而美”的规模化路径为,通过与机构和政府等资金方的合作,探索母基金、FOF基金的模式,放大资金规模。

兴证资本成立于2010年,截至目前管理规模近50亿元。檀文表示,到今年底,兴证资本管理规模有望达到70-80亿元。

在互联网行业收益依旧突出的背景下,兴证资本持续聚焦关注三大行业:先进制造业、大健康,以及科技、媒体和通信领域。

在上述三个大热门行业中,兴证资本副总经理檀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介绍,在先进制造业领域,主要关注机器人制造。兴证资本参与投资的已经实现IPO退出的先导智能,实现了超23倍投资收益。

科技、媒体和通信领域,目前投资项目包括百度视频、探探和博纳影业等。在大健康领域,目前聚焦的是中药现代化的子市场,特别是中药新剂型的研发,比如研制可以让表皮吸收的喷雾剂型等,方便患者使用。

除了行业布局,兴证资本也在投资阶段上有两端布局:一端是非常早期的项目,一端是退出时间较为明确的Pre-IPO或并购项目。

依托兴业证券母公司的平台优势,兴证资本在投资Pre-IPO项目方面已经实现了多项退出。截至目前,累计投资项目63个中,有11个项目已在IPO上市。

早期项目方面,兴证资本和福建省平潭政府合作了两只产业基金,分别是平潭雏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平潭雄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均成立于2014年9月。

据檀文介绍,上述两只产业基金为纯股权投资模式,基金成立后,一方面筛选优质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早期投资,另一方面主要是协助当地政府招商,落地产业项目。

VC投资人出身的檀文,对于如何判断早期项目有着自己的理解。选择投资早期创业项目,“选人”就好比二级市场投资的“选股”。

“好比创业做零售的,创始人一定要抠,因为零售的成本控制非常重要。”檀文举例一家经营药店的企业,创始人如何在卖药的过程中平衡“踩油门”和“踩刹车”的关系:其要求门店店长将每月的毛利控制在一个区间,也就是说,一定要高于一定标准,但同时又不能超过一个上限,“带兵之道”之严,保障的是企业的长久健康发展。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