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马克龙出台新政 助巴黎争夺欧洲金融中心“新第一”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7-07-21 07:00

法国总理菲利普近日表示,希望巴黎成为欧洲金融中心的“新第一”。这一宏伟的目标能否实现还有待观察,但法国新政府已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英国‘脱欧’会促使欧洲金融产业重组,伦敦的业务规模会缩小,而欧洲其他金融中心的地位会提高,业务规模会增加。”7月19日,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Paris Europlace)首席执行官亚诺·德·布瑞松(Arnaud de BRESSON)在北京的记者会上推介说,“作为金融中心,巴黎具有全欧洲最好的条件。”

公开资料显示,过去一年来,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代表法国商业和金融界的行业组织——频频造访世界各地,在波士顿、纽约、上海、东京等地与大型金融机构会面,希望吸引他们选择巴黎作为在欧洲的落脚点。7月16日至19日,布瑞松访问了北京。

自5月就任法国总统以来,曾经担任财长的马克龙一直在努力提升巴黎金融中心的地位,计划承接从伦敦迁出的业务和岗位。为此,新政府已宣布出台多项改革措施,包括:将企业税从33%逐步减到25%,降低工资税;实施更具灵活性的劳动法;降低高收入银行家的工资税;为外籍人士提供比伦敦更优惠的税制等,优惠期从五年增加到八年。

法兰西银行名誉行长克里斯蒂安·努瓦耶(Christian Noyer)6月底告诉路透社,英国银行业已经在悄然申请退欧后在巴黎运营的牌照,原因是马克龙计划实施的改革措施改善了巴黎作为金融中心的前景。之前,法国严苛的劳工法让很多雇主望而却步。

当前,欧洲多个金融中心都力争抓住英国“脱欧”的窗口期,取代伦敦金融城成为欧洲新的商业中心。布瑞松称,与其他城市相比,美国的银行对巴黎表现出“明显的兴趣”。“它们认为,作为金融中心,巴黎主要服务于大型工业企业,这恰是它们的主要客户;而法兰克福则主要服务于德国金融企业,这却是它们的竞争对手。”

巴黎盯上欧元清算业务

当前,最受争议的话题就是伦敦金融城是否可以留住欧元计价衍生品的清算业务。尽管英国不属于欧元区,但是伦敦金融城占了约四分之三的欧元计价利率衍生品交易。2月底,伦敦金融城市长庞安竹(Andrew Parmley)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称,相信欧元清算业务会留在伦敦,这对整个欧洲来说都是好事。

“实际上,当前,欧元计价衍生品在欧洲的分布相对平衡,法兰克福以欧元利率衍生品为主,巴黎已经是欧洲第一大欧元计价股票衍生品市场。”布瑞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他认为英国“脱欧”会加速这些业务转向欧洲大陆。

最终的决定权还在欧盟手中。5月初,欧盟委员会启动了针对欧元计价衍生品清算业务的规则审议工作。目前,布鲁塞尔正在考虑两种选择:要么对伦敦的清算公司实施更严格的欧盟监管,要么迫使部分相关业务从伦敦转移到欧元区内。

与伦敦以银行业为主的模式相比,布瑞松强调,巴黎作为欧洲金融中心将以满足实体经济发展需要为方向。“我们高度关注习主席关于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讲话,这跟我们的理念是高度契合的。”布瑞松说。

法国希望与中国加强金融合作

此次来华,布瑞松的重点工作是筹备今年年底将在北京举行的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同期,两国还将举办第五届中法金融论坛。据介绍,这两个会议将聚焦四个重点议题:一是国际金融监管建设,二是双边经贸和投资合作,三是绿色金融,四是金融科技。

布瑞松称,在明年年初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外长勒德里昂、财长勒梅尔都将来华访问。法国驻华大使黎想透露,在刚刚结束的G20汉堡峰会上,中法两国元首、财长、外交部长分别会晤,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与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奥迪贝尔也举行了会谈。

此次访华期间,布瑞松与中国主要金融机构的代表进行了会面,表达了与中国进一步加强金融合作的愿望,特别是在发展资本市场和绿色金融方面的合作。

“在绿色金融方面,法国政府与中国政府的态度高度一致,都希望通过金融支持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他透露,中法正在酝酿具体的合作项目。今年1月,法国政府发行了70亿欧元的绿色债务,由此成为2017年世界第一绿色债券发行国。

另外,布瑞松表示,巴黎作为金融中心将大力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法国是金融科技发展最快的欧洲大陆国家。”近日,欧洲最大的企业孵化器Station F在巴黎正式开放,支持一千个初创公司开展包括金融服务在内的各项业务。布瑞松表示,希望在未来看到更多的中国创业者能融入其中,同法国年轻人一同开展业务。

巴黎是欧洲第二大金融中心,仅次于伦敦。巴黎汇集了欧洲大陆前10大银行中的五家和世界前25大保险公司中的三家。巴黎也是欧洲第二大资产管理池,汇集了世界前20大资产管理公司中的四家。

谈及欧洲多个城市的金融中心之争,布瑞松指出,欧洲大陆金融中心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小的专门从事金融业细分业务的城市,如都柏林和卢森堡;另一种是大规模的、综合性的金融中心,那就只有巴黎和法兰克福。法兰克福以利息衍生品和银行贷款为主要业务,而巴黎比较全面,可以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的门户。

巴黎看重发展人民币业务

巴黎是欧元区内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2016年10月的数据显示,法国在全球人民币支付业务中所占比重为1.4%,少于英国的6.8%,但多于德国的0.6%、卢森堡的0.4%以及比利时的0.4%。

2016年9月,中国央行与欧洲中央银行决定,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有效期延长三年至2019年10月8日,互换规模仍为3500亿元人民币/450亿欧元。双方于2013年10月首次签署协议。

2014年3月,中方分配给法国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法国由此成为第一个获得RQFII额度的欧元区国家。同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授权中国银行巴黎分行为巴黎人民币业务清算银行。

“法国是人民币接受度最高的欧元区国家。”布瑞松说。SWIFT的2016年10月数据显示,在欧元区与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人民币支付业务中,法国占比43%,而德国只有19%。他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两国的商业和贸易往来频繁。去年,中国为法第八大出口市场和第七大进口来源地。

布瑞松还指出,如今,中法之间的交易使用人民币支付的比例接近50%,而中德在这方面的比例只有10%。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法国有300亿人民币存款,在欧元区排名第二,少于卢森堡的640亿人民币,但多于德国的120亿人民币。

因此,布瑞松表示,在巴黎的金融中心发展路线图中,法国非常看重人民币业务,希望与中国金融机构共同丰富人民币产品和服务,并准备为中法经贸往来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