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拉动效应递减 新经济贡献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果
2017-07-21 07:00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 李果

2017年以来,在国家要求拓展经济新业态,转换发展新动能的背景下,全国多个省市开始主动调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经济半年报数据看,各省市的新经济、新动力对GDP的影响力皆持续提高。

截至7月20日,已经有超过10个省市公布了2017年经济半年报。除东三省外,已公布半年报的省市分布于东中西部地区。

21世纪经济研究院注意到,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占GDP比重为73.55%,但除北京和上海外,其余省(区、市)皆超过了这一平均线。同时,中西部省市的这一比重,大部分超过了80%。

这或表明投资仍然是地方拉动经济的主要手段,尤其中西部地区基建和民生补短板仍是投资重点。

中西部“补短板”带动投资

07.jpg

在已公布经济半年报的省份中,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接近或超过100%的省份有5个,分别是宁夏、四川、贵州、湖北和江西,均位于中西部地区。

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占比最高的是宁夏,2017年上半年达到了113%。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宁夏固定投资占比较高,和该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有直接关系。

宁夏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仅有1397.61亿元,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722.33亿元和627.24亿元。同时,由于“脱贫”、“交通基建”仍是宁夏“十三五”期间的主要任务,因此从2017年宁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披露的情况看,2017年其固定资产投资10%的增速将继续高于GDP增速两个百分点。

四川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在2014-2016年一直保持在90%以下,但2017年上半年增高至100%以上。对于四川省固定资产投资占比增高的现状,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这是由于四川省内经济发展不平衡造成的,一些地方仍需要大量资金投向基础设施建设。

可以佐证的一点是,根据四川省交通“十三五”规划,“完善基础设施网络”被列为四川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四大重点任务之首,同时该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将在“十二五”8400亿元的基础上,增长到10300亿元。

湖北和江西尽管位于中部地区,但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率同样高于100%,就江西而言,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现,工业投资力度加大是固定资产投资占比处于高位的关键——上半年,全省工业投资增长14.2%,增速较一季度提高4.1个百分点, 占全部投资的54.9%,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60.6%。事实上,江西省统计局副巡视员金绮承认“我省总体还是投资拉动型经济,投资对经济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

总体而言,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在未来一个时期,中西部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占比仍将持续偏高,这样判断的理由可从三个维度予以说明。

第一是中西部地区发展阶段决定的。尤其是宁夏等西北地区,其社会发展仍处于工业化的前期或中期,工业经济发展仍需要大量投资。

二是西部的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尽管四川、湖北的GDP在全国排名前列,但从衡量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另一个指标——人均GDP——来看,中西部各省市内部仍存在较为严重的不平衡性。

三是中西部的发展条件决定的。目前,包括四川、贵州、宁夏在内的多个地区,仍存在较重的“脱贫”任务,同时上述区域内仍有部分县市未通高速公路,因此即使在“十三五”时期,交通基建亦需要大量的投资。

不过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重超过100%也说明这些地区投资效率边际递减,投资对GDP的拉动效应减弱。

京沪告别投资驱动

在已披露半年报的省份中,位于东部地区的北京和上海的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在30%以下,从经济增长方式而言,第三产业已经成为GDP主要的贡献来源。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北京和上海的产业结构,或是其他省份“拓展经济新业态,转换发展新动能”的一个对标对象。

以北京市为例,其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了10198.2亿元,占该市GDP的比重超过了82%。

同时,上半年北京市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为3569.7亿元,仅占GDP的28.77%,第三产业中,金融、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合计的增加值达到了4911.3亿元,在该市GDP的占比达到了40%。

而根据上海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9713.77亿元,占该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9.9%。

在已披露经济半年报的省份中,重庆的固定资产占比在2017年上半年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

2017年上半年,重庆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922.79亿元,而在2016年同期,这一数据为7089.34亿元,从GDP占比观察,2017年上半年,重庆固定资产占GDP的比重已经由2016年末的98.74%下降到75.71%,在剔除统计口径出现变化的背景下,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这或是重庆主动调结构的成果。

如从GDP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观察,2016年,重庆GDP增速为10.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2017年,重庆却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进行了调整:在全市生产总值预期增长10%左右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下调至10%。

而根据重庆的计划,2017年的工作重点将是“以产业接续和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高端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重庆固定资产投资比率的下降,说明新动能加快蓄积,成为重庆经济发展中的新特点。如上半年,重庆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6.3%,对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达37.4%;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逾两成,对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近三成。

但值得说明的是,由于上半年受春节假期以及冬季气候影响,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基建领域的实际投资力度,不如下半年大,因此2017年全年的比重形势或将有所变化。如以重庆为例,尽管2016年1-6月的比重为88.61%,最终全年增长到98.74%。

(编辑:姚建莉,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iguo@21jingji.com,yaojl@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