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六省半年报: 湖南等四省服务业贡献率超50%

21世纪经济报道 许阳 上海报道
2017-07-21 07:00

处于工业发展中后期的中部五省,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处于上升趋势,抢占新经济高地成为传统资源大省的共识。究竟谁能抢占新经济布局高点,或将决定着中部省份未来的排名。

截至7月20日,中部的河南、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山西六省已发布2017年上半年经济数据。

从GDP体量来看,河南体量最大,为20307.72亿元;从GDP增速来看,安徽增速最快,为10%;从第三产业占比来看,山西最高,约为53.85%。

可以说,各省有各省的经济发展特点。但从发展模式和经济增长驱动力来看,半年报透露出的一个信号是,处于工业发展中后期的中部六省,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处于上升趋势,抢占新经济高地成为传统资源大省的共识。

究竟谁能抢占新经济布局高点,或将决定着中部省份未来的排名。

服务业成竞争重点

07-1.jpg

提起中部省份,印象中是资源大省和工业大省,其传统的发展模式是以投资拉动为主。而如今,有些省份正在逐步朝着强三产或是二三产双轮驱动的方向发展努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按照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量/GDP增量的测算方法,计算出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数值,六省的排名依次为湖南、山西、湖北、河南、安徽、江西。

其中,湖南、山西、湖北、河南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也就是说,服务业正在成为这些省份经济拉动的主要驱动力。

尤其是湖南省,无论是体量还是增长速度上,其第三产业均超过第二产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湖南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6325.95亿元,同比增长6.6%;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7670.57亿元,同比增长9.5%。

但对比发达地区三产的贡献率已有70%左右,整个中部地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原因发现,服务业发展不足是整个中部省份的共同问题,而投资结构、第三产业内部结构不合理成为服务业发展不足的原因之一。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因为第三产业对要素吸引力的要求较高,例如发达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等。未来,中部省份可考虑多在生产性服务业上做文章。例如,武汉的研发和科教资源优势明显,利用人才优势多吸引500强的研发总部到当地落户。另一些突出本地特点的优势三产也可大力发展。

“产业比重失调的问题直接影响到江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亟需加速发力。”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突围服务业这样的意识已在中部觉醒。江西的“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推动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力,研发设计、商务咨询新兴行业,促进产业逐步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在安徽省统计局副局长赵金宝看来,服务业高速发展依托工业的强大,而生产性的服务业又会带动工业向高端发展。安徽方面就积极发挥在语音技术、软件服务业等方面的优势,提高工业设计能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山西近几年工业份额下降、第三产业加速的原因,第三产业占比在整个中部位居第一。相比其他几省,二产和三产的体量均较小。

记者梳理发展,在第三产业内部结构的选择上,湖南的文化创意产业和湖北的金融产业极具代表性,而这些都是三产较“轻”的布局方向。

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湖北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650亿元,占GDP的比重为5.6%,金融业成为千亿支柱产业。

根据《湖北省金融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末,该省金融业增加值将达3500亿元,年均增长16%左右。这一金融体量位居中部省份首位。

而根据《湖南省文化厅“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到2020年,湖南省将力争实现文化和创意产业总产值7500亿元,增加值突破30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7%。

聚焦新经济

由于产业结构层次不高,在保持优势产业基础上布局新经济,成为中部各省的共识。

湖南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黎雁南表示,今年上半年,在创新驱动持续推进下,一大批新业态、新技术和新产业脱颖而出,成为引领湖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数据显示,在新产业方面,湖南上半年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两个行业对全省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已高达46.6%,拉动规模工业增长3.3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智能电视、光缆产量分别增长70.4%、35%和19.8%。

从江西方面来看,该省提出从科技入手布局新经济后,动作不断。6月6日,全国首个民企自主知识产权通用飞机——GA20研制及生产基地落户南昌高新区;6月12日,全国首个物联网产业园--中国鹰潭移动物联网产业园建成开园。

这样的布局也反映在江西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中。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195.2亿元,增长11.1%,占规上工业的31.7%;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585.5亿元,增长11.7%,占规上工业的15.5%。

赵金宝表示,安徽现在就在抢占机器人、集成电路、电缆、量子等方面的高地。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安徽软件业务收入增长28.9%,高于全国同行业平均增速约15个百分点,全省42家软件企业收入超亿元。科大讯飞和四创电子收入超10亿元,科大讯飞、安徽华米、安泰科技、科大国创、继远电网、科大智能、蓝盾光电子等重点骨干企业收入增速超40%。

新产品方面,安徽上半年锂电池增长2.6倍,工业机器人增长61.7%,液晶显示屏增长66.7%,光缆增长45.7%,民用无人机增长49.4%,集成电路增长2.5倍。

而在河南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中,知识密集型、高附加值、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等快速增长。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7.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8.9个百分点;五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12.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1个百分点。

(编辑:姚建莉,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xuyang@21jingji.com,yaojl@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