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大城市周边中小城市应获得更多发展权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帆 成都报道
2017-07-21 13:02

在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中,小城镇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小城镇的发展又该如何与大城市形成良性互动?

7月21日,在成都举办的“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介绍,德国70%的人口都在小城镇里,美国也有60%以上的人口住在小城镇。

龙永图由此提出,对于中国而言,大力发展小城镇是否中国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重要路径?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理事长李铁表示,中国的城镇人口比例有57.35%,每年大约有一两千万人进城,这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城镇化进程,这么多人不可能全部分散在小城镇。因此,中国城镇化的规律是以人口特征为基础的。

另一方面,李铁指出,中国的城镇发展体制与国外不一样,国外城市更多是自治,但中国是等级化的管理体制,资源从上向下分配,这样更有利于大城市和中心城市的发展。

“为什么中国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140多个,就是因为更多稀缺资源沉淀在了这些城市,有力带动了其他市场要素的进入,这导致了中国走的是大城市发展路径。”李铁表示。

但大城市往往面临交通拥堵、污染等城市病。对此,李铁指出,“我并不认为中国的问题特别严重,城市病是工业化发展到中期之后必然要经历的。”

在大城市的高要素成本等背景之下,市场也会自发地去选择新的发展空间,特色小镇正是由此诞生的一种产物。

李铁强调,在市场矫正过程中,市场的一个选择是到大城市周边的小城镇发展。

他由此提出“大城市驱动”的概念,即是指大城市主城区周边有一批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为主导的城市群,这个城市群也形成了对大城市人口、要素进行疏解的作用,并且这是一个自发的过程。

李铁指出,但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一些城市管理政策和城市等级化政策,还在收紧对周边中小城市的管理。所以国家新型城镇化政策和新型城镇化指导试点意见特别提到要对中小城市放权,更多发挥它们在未来发展中的竞争性作用和活力。

城市群发展面临的另一个制约是城郊基础设施发展的相对滞后。李铁提出,轨道交通要从大城市延伸出去;另外,城市政策不能只盯着主城区,要向周边郊区发展,这样才能带动中小城市发展,形成城市群的大中小城市合力发展的格局。

“周边中小城市没有发展机会,就必然导致发展压力集中在主城区,社会舆论也集中在主城区。在城市管理体制中,应该给沿着大城市周边30公里的中小城市提供发展权。”李铁说。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