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高手丨半程冠军萧楠:好的投资者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

21世纪经济报道 韩迅 ,摄像 陈东球 广州
2017-07-21 17:26

作为2017年上半年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冠军,萧楠显得格外谦虚,“今年上半年业绩这么突出一个最好解释,就叫做幸存者偏差”,他相信运气与实力是并存的,短期看是幸存者偏差,但很多投资决策其实两年前就已经开始着手,比如15年、16年高端酒兴起,“其实我们14年就重仓了”。

 基金经理多如过江之鲫,而佼佼者则是荆山之玉。在萧楠眼中,成功的基金经理除了聪明勤奋以外,应当还有以下几个特质:1惊人的知识储备2强烈的好奇心3足够的自我管理4正义的价值取向。

 销售冠军也有低谷,15年牛熊转换之时,萧楠做了市场研究,认为“那一波上涨纯粹是由于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推动,不是基本面驱动的”,所以把基金的整体估值水平降到了大概20倍以下,“后面的2个月还是蛮痛苦的”。

 对智能投顾,萧楠并不担心,人工智能只是一个工具,只是来提高我们做研究、做投资的效率,并不会颠覆基金经理。就如同量化投资,“量化投资做了那么多年,主动投资消失了吗?没有啊”,量化投资与人工智能,其本质上是一样的

它能够避免人性的决断,但它也捕捉不到一个优秀投资者的一现灵光。

韩.jpg

(编辑:曾婷芳,王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