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新时代:资金困局+盈利,操盘手孙宏斌的双重大考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7-07-21 18:05

如果时间能够倒流,站在2017年1月的孙宏斌,是否会想到自己将最终成为乐视网(300104.SZ)的操盘者?

或者,换个角色,贾跃亭又能否想到,自己目前所处的遭遇和局面?

7月21日,正如外界此前所预期的那样,在稍早前成功当选乐视网董事一职的孙宏斌,再进一步成为前者董事长,尽管他曾多次对外提及自己并无意如此。

从年初以150亿元巨资入股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三家“乐视系”上市体系公司,再到按照原有的入股约定向各家公司派驻财务经理和董事,再到自己进入乐视网董事会,和最新当选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孙宏斌做完这一切,仅花了半年时间。

此前,一位接近乐视控股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慨,贾跃亭的退与孙宏斌的进,实际上都是资本的博弈,个中激烈程度,不足为外人道。

然而,当一切木已成舟,俨然将要开展新时代的乐视网,面对今年上半年料将巨亏6.4亿元的“残局”时,未来又将去往何方呢?

孙宏斌的进击之路

半年前,或许很难有人能够确定,甚至料想到,乐视网的最终结局会是如今这个结果。

去年11月,在贾跃亭选择主动披露的方式坦承认自己犯了错误,导致整个乐视控股陷入资金链困局后,是他的老乡孙宏斌,以“白衣骑士”的姿态及时出现,拯救了当时处于风雨飘摇之际的“乐视系”。

今年1月,孙宏斌以150亿元之资,入股“乐视系”的上市体系三大公司,最终分别收购乐视网8.61%股份、乐视致新33.50%股份和乐视影业15%股份。这笔钱,被外界认为是贾跃亭和乐视控股的救命钱。

在那场随后召开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孙宏斌与贾跃亭二人在整个会议中,彼此推心置腹、惺惺相惜。

“那天和孙总谈完之后,第三天孙总就带整个融创的团队,以及很多外部的顾问,还有联想的投资团队,开了第一次的项目启动会。开完会第二天,(2016年)12月13号我就到美国去参加一个非常重大的战役,直到这个战役结束之后我回来,很快我们就达成了一致。所以,我们这次的合作应该是一见钟情的合作。虽然效率极高,其实在这过程当中,孙总很多的精神也打动了我们。”在1月的发布会中,贾跃亭如此表态孙宏斌的入股过程。

也正是因为孙宏斌的入股,贾跃亭第一次公开承认乐视网存在二股东。

而与此同时,孙宏斌也表达出了对贾跃亭的看法,认为他就像李书福和戴国锋一样,具有“企业家的冒险精神”。

然而,孙宏斌的入股并未能彻底拯救“乐视系”,在今年5月后,后者先是因易到创始人周航的爆料,陷入争议,随后出现资产遭到银行申请而被法院冻结的情况。于贾跃亭而言,则是他在先辞去乐视网总经理一职,由梁军全权接管上市公司实际管理权,随后又遭遇持股被冻结,以及最终辞去了包括董事长、董事以及所有乐视网的职务。

7月17日,在更换过一次会议地址后,乐视网最终召开了2017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包括孙宏斌、张昭和梁军三人增补为公司董事等议案。尽管这一天的会场显得混乱,整个股东大会也仅前后历时15分钟便告结束,但最终出现的结果是三人均成功当选。

而本应在当日晚间召开的董事会选举董事长,最终却未能成行,在乐视网董秘赵凯称将三日后,也即7月20日召开时,这一时间最终被推迟至7月21日。

不过,从7月17日至7月21日这不足五天的时间中,由于融创中国、万达商业和富力地产之间的那笔“世纪交易”,孙宏斌一度每天都在市场上露面,且在露面中谈及乐视网时,多次表达出对操盘后者不感兴趣的想法。

只是,在7月20日,孙宏斌仍选择了参选,且在次日召开的董事会中,全票当选为乐视网董事长

乐视网的“残局”

无论是阴谋、阳谋,还是偶然,也不论是情愿,还是被迫,孙宏斌最终操盘乐视网了,这对于这家上市公司而言,不仅意味着贾跃亭时代的远离,还代表着孙宏斌时代的到来。

但乐视网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而且不一样的地方似乎有很多,首要的便是体现在业绩的亏损上。

7月14日晚间,乐视网披露的今年半年度业绩预报显示,今年前六个月,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将出现6.37亿-6.42亿元的亏损,去年同期则是盈利超2.84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是乐视网自2010年上市以来,首度出现业绩亏损的情况。

对于此次亏损的原因,乐视网解释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且与目前乐视控股所遭受的资金链危机,尤其是非上市体系的困局不无关系。具体而言,则是乐视网出现了广告、会员与终端等各方面收入的大幅度下滑,且在二季度未进行版权分销及计提了高达2.3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

另一个不同点在于,与料将出现亏损的业绩相比,长期以来依赖关联交易的乐视网,在乐视控股非上市体系如今的困局下,未来要受到的影响或许将难以预计。

实际上,在7月14日晚间,乐视网还更正了去年年报,公司去年底应收账款前五名均为公司关联方,合计应收账款高达29.03亿元(1年以内应收账款为28.84亿元),占应收账款年末余额合计数的比例是31.67%,且坏账准备为8844万元。

尽管在7月17日的股东大会中,梁军表示关联交易是整个上市公司业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目前公司上下正就这一块进行紧密沟通,也将优先解决,但如何解决,难言轻易。

不过,在这次股东大会中,孙宏斌亦表示,自己仍非常看好乐视控股的上市公司业务,这其中包括乐视网、乐视影业与乐视致新,但同时也坦诚目前仍有诸多困难需要面对。

“我们看乐视上市体系这块业务是看未来三年五年,而不只是看今天明天,如果看现在真的没有什么可承诺的。目前的新乐视是比较稳定的,新乐视、新团队、新文化,资金不是问题。”孙宏斌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对乐视网新团队的构建,孙宏斌目前已基本布局完毕。上述提及,梁军和张昭目前已入局乐视网董事会,前者除将继续负责乐视致新销售大屏电视外,也将负责乐视网的整体经营;后者则在发展乐视影业的同时,孙宏斌也有意令其统管乐视上市公司内容,负责日常运营。

“乐视超级电视这块肯定是好东西,乐视影业也做得不错,王健林对张昭也很看好,乐视网和乐视电视这块业务,我们肯定能让公司的经营做踏实了。”孙宏斌在几日前表示,“今后我们将强化自制和大屏业务,多卖电视多拍电影。现在乐视超级电视是互联网品牌第一名,乐视影业也是中国最好的影业公司之一,因为业务是好业务,重置的话,现在的成绩没有五年是做不来的。”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已有提及,对于融创中国与万达的合作,也有很大可能会令乐视网收益。在此前的股东大会中,孙宏斌称,万达与乐视网之间的合作,“有可能,什么可能都有”。

“还没有谈得很细,下一步我们希望在电影各方面能有一个比较深度的合作,但是还没谈到具体的事,对老王(王健林)来说比较简单,他还是挺看好的,合作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目前)没有具体方案,我们也写在我们的工作里,说明肯定有可能。现在乐视影业的股权都冻结了,现在什么也谈不了。”孙宏斌说。

相关内容:

涅槃OR沉沦?乐视超级汽车,贾跃亭东山再起的最后筹码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