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闭幕 专家称经贸谈判不可能一蹴而就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北京报道
2017-07-21 12:42

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19日在华盛顿闭幕后,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对媒体表示,双方确认开展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并争取实现早期收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21世纪经济报道称,此次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的意义是深化了中美双方的经济政策协调。

梅新育指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是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的协调机制。中美是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大国,也是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最大的两个国家。本世纪初以来的十几年里,中美两国合起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在一半以上。因此,中美之间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对世界经济政策运行、世界经济增长有重要的影响。

他强调,与G20等国际政策协调机制相比,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G20机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代表了全球一半以上GDP产出,但参与方越多,达成共识、采取协调行动的效率越低,难度越大。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中美两个大国做好协调。所以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与G20等多边机制是相互促进的关系,而非相互对立。

然而,梅新育表示,涉及16亿人口的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经贸关系,要协调起来千头万绪,涉及很多方面,想要通过一次谈判就达成协议,未免难度太高,经过多次的磋商磨合实现共识才是正常的。

“特朗普的谈判风格可能给中美谈判增加一些反复。去年竞选时,我研读了特朗普的自传等材料,他交易的艺术是一开始会漫天要价、先声夺人,希望借此赢得对自己更有力的结果。针对美国的漫天要价,中国当然要就地还钱,这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从中美此前30多年贸易发展的历史来看,经济方面的谈判要几次反复才能出结果,这是很普遍的。” 他说。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代表团发布公报称,减少贸易赤字是双方共同的目标,双方将就此展开合作。美国官员称,中美代表团在金融服务、钢铁、汽车、数据本地化等领域存在分歧。

梅新育对本报分析称,事实上,中国支持美国缩小贸易差额,因为只有宏观稳定的美国市场,才是中国得以持续开发的大市场。对中国来说,美国市场太大,不能倒。但是,从宏观经济学的理论来分析,贸易逆差表明其国民储蓄不能满足投资需求,不得不通过贸易逆差的形式,来利用他国的储蓄。所以要解决“贸易逆差”的问题,归根结底是需要对国内经济进行调整。中国在这个问题上能够帮忙,但代替不了美国自己的经济调整。

“中美经贸的份量已这么大,谁都承受不起闹崩的后果,世界经济也承受不起闹崩的后果。”他说。

(编辑:辛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