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十年,美国首次获准对华出口大米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北京报道
2017-07-21 14:34

继重新对美开放牛肉进口一个月之后,中国市场又对美国大米敞开了大门。

据新华网英文频道7月21日报道,在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举行期间,两国就美国对华出口大米的检疫达成协议。据美国农业部公告,通过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检疫检验之后,美国大米就得以进入中国。这将是美国首次向中国出口大米。

外媒称,中国是世界上大米最大消费国、进口国,去年约进口500万吨大米。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开放大米市场,但由于中美之间缺乏植物病虫害相关的协议,实质上阻止了美国大米输华。这项贸易谈判已经持续了十年。美国大米行业协会称,新的协议对美国出口商制定了严格的标准,防止给中国引入害虫的风险。 

“我们了解到中国将派一个团队来检查工厂和设施等,认证出口的产品,我们正在与美国农业部合作,以最快最有效的方式来完成。”USA Rice国际贸易政策委员会主席Carl Brothers称。

据中国农业部网站消息,7月19日下午,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与美国农业部代理副部长帮办哈夫迈斯特在美国华盛顿共同主持召开了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农业平行会议。中美双方就农业政策与农产品贸易、中国自产熟制禽肉输美、中美禽肉双向解禁与对等贸易、美国大豆合作研究、中国输美乳制品和水产品自动扣留措施、美变更鲶鱼监管机构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并就中美农业合作下一步工作达成基本共识。

(编辑:陈榆)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