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龙居危思变: 天逸能否助东风雪铁龙 重回正轨?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伟 成都、北京报道
2017-07-22 07:00

7月19日,走进神龙公司成都工厂,一条明显的标语——“居危思变”赫然在目。当天,东风雪铁龙SUV天逸下线仪式在神龙公司成都工厂举行。

不难看出,神龙公司在华危机感愈发强烈,作为东风雪铁龙的战略车型,天逸是重新获取中国消费者对雪铁龙品牌认知的关键,因此被寄予厚望。

其实,早在今年上海车展,天逸的亮相一度引发外界热评,价格也成为消费者最为关心的话题,更为重要的是,东风雪铁龙到底会不会采用东风标致5008打法,用“低价”扼制销量持续下滑,成为关注的焦点。

对此,东风雪铁龙总经理饶杰19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雪铁龙品牌的‘回归’,无论在产品上还是品牌上,我们希望更能获取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也会依据市场认可价值给消费者一个合理的价格。”

事实上,近两年法系品牌在华发展并不顺利,中方在逐步梳理与法方PSA集团关系进而获取更多话语权之后,今年开始在产品上率先作出调整,先有标致5008的“低价”入市,后有雪铁龙天逸的正式下线。更为重要的是,下半年神龙汽车销量能否回暖成为中方能否持续获取这种“话语权”的关键所在。

东标SUV低价策略仍未见效

目前来看,东风标致与东风雪铁龙面临一个共同问题,即无论SUV还是轿车都没有一款主销车型,之所以造成上述原因,主要问题在于法系在华主销品牌车型产品力不足,定价体系有待梳理。

以东风标致为例,其有4款SUV并分别布局在不同细分市场,但销量却难如人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风标致在华总销量仅为10.2辆,同比下滑了36.69%,根据乘联会统计,去年上市的紧凑型SUV 4008,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仅为1.85万辆,2008和3008上半年累计销量同比下滑更为明显,分别为68.5%和50.8%,唯一保持增长的是5008,自今年6月上市起单月销量突破3000辆,但相对于竞品车型,还有一定差距。

为何在国内高增长的SUV市场,即便5008采用“低价”策略仍未能取得明显成效。对此,J.D.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梅松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法系品牌在华的‘本土化”程度依旧不够,伴随中国车市进入缓慢增长期,法系车的问题开始暴露。”

具体到产品层面,产品力不足仍是法系车面临的最大问题,虽然外观设计成为神龙公司两大法系品牌近几年推出产品中的亮点,但由于没有销量的支撑,部分人士认为法系车“中看不中用”。

同时,4008与5008全系没有四驱车型,所有车型均采用非独立的后悬架,这与国内消费者追求性价比、高配置的购车思维背道而驰。因此,用高定位取悦国内消费者的做法,已成为法系车在华被诟病的主要内容之一。

东风雪铁龙如何破局?

综观整个PSA集团,2017年上半年在欧洲销量下滑,销量为103.6万辆,同比下降1.9%,其在中国的销量更是下滑明显,只是借助伊朗市场、中东和非洲地区的交付量上涨超过两倍,才使得上半年全球总销量上涨2.3%。

今年上半年,PSA集团在中国的销量仅为15.2万辆,同比下滑49%,雪铁龙品牌销量降幅更是高达63%。不过,PSA集团显然不愿放弃中国这一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这样持续的下滑直接导致PSA集团掌门人唐唯实,承诺将在中国推出更多SUV车型。

然而,法系品牌在华表现并非全部这么不堪,东风雷诺作为今年上半年唯一取得增长的法系品牌,销量共计3.75万辆,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63%,其主要得益于旗下SUV科雷傲和科雷嘉的热销。

业内人士分析称,从法系车的“此消彼长”可以看出,消费者对法系品牌还是认同的,关键在于产品能否取得消费者信赖,产品差异化、个性化能否被消费者所认同。

下一步,天逸能否带领雪铁龙品牌实现真正意义向上仍有待市场考验。不可否认,雪铁龙在华SUV布局开始提速,明年也会有国外称之为C3的车型投放,从而形成SUV产品矩阵,这将给予雪铁龙在国内SUV市场营销等方面更多的可操作性。

在饶杰看来,SUV天逸作为雪铁龙真正意义上的首台全球车,将于今年9月中旬在中国正式上市,明年投放欧洲市场。同时,该款车型在设计角度,设计语言方面都是全新的,并且以三十岁左右消费者作为主要购车群体。

当然,机遇与风险并存,近几年雪铁龙致力于打造舒适的品牌形象,天逸也是按照轿车的舒适性标准而造的SUV,这与目前国内对SUV的定义有所不同,尤其是今年广汽菲克Jeep品牌异军突起,越野风格的SUV似乎更加符合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显然,在中国市场雪铁龙品牌正进行一场赌博。饶杰表示:“对于我们来讲,既有机会,又有挑战。一个具有个性的消费时代的到来,给雪铁龙这种具有个性的品牌更多的机会,我们要做的是给予更多的营销投入。”

在营销层面,饶杰将采取两点措施,一是体验式营销,二是场景式营销。“未来雪铁龙布局重点将会在一、二线城市展开,原因在于一、二线城市起到风向标的作用,从而带动三、四线及以下的城市消费人群。”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