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勾网马德龙谈互联网招聘新趋势:AI人才需求半年增四倍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07-22 11:59

7月21日,互联网招聘平台拉勾网在成立四周年之际宣布,将在原有互联网招聘的基础上,推出人事综合管理平台“拉勾云人事”以及互联网人才定制培养服务“拉勾offer工厂”,以此实现人才管理的智能化、专业化转型。

拉勾CEO马德龙表示,公司目前已累计1413万用户和21万家企业。在许多高成长型互联网公司中,拉勾已成为贡献率达50%以上的招聘渠道。下一阶段针对不同企业多元化的招聘需求,拉勾将以帮助企业更快招聘并取得最佳结果为核心,打造从雇主品牌建设、候选人精准推荐到人才快速交付的全体系招聘产品。

通过过去几年的数据积累,马德龙总结出互联网招聘的三大新趋势。一是非互联网行业的互联网化,许多传统领域的公司开始使用拉勾网招聘互联网人才。二是移动化,拉勾网已经有超过70%的用户是通过APP发送求职简历。

三是在所有岗位中,AI成了需求量增速最快的领域。“拉勾过去所有的职位中,需求量最大的是产品、设计、JAVA、IOS移动端方面的岗位。但2017年对比2016年,这半年AI岗位的需求量增长了4.2倍。”他说。目前中国AI人才的稀缺性非常明显,可能比当年拉勾网还未成立时,互联网人才的稀缺情形还要剧烈。有公司甚至为一位大三的学生,开出百万年薪的offer。

随着传统公司的互联网化以及AI等新技术的发展,优质互联网人才缺口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每年近千万的应届毕业生群体始终面临“世上最难毕业季”的局面。

由此,拉勾网CMO鲍艾乐对外公布了拉勾的全新业务——“拉勾offer工厂”,旨在帮助企业筛选和定制合格人才,同时培养学生群体对于雇主品牌的好感度和忠诚度。

去年年底,拉勾网还推出了一站式人事管理系统拉勾云人事。据了解,拉勾云人事为企业提供包括招聘管理、人事管理、员工自助在内的管理模块,可以帮助企业处理招聘多渠道职位发布、录用新员工、员工管理、离职处理等事宜,使得企业的人事管理实现在线化、数据化、人性化。

“如果一个企业用传统方式做招聘、员工管理等工作,会耗费HR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以上所有工作拉勾云人事可以自动化处理,将HR释放出来,与业务走的更近”马德龙补充说。

据了解,拉勾云人事自2016年12月15日发布以来,已经成为钉钉、微软、阿里云、企业微信的人力资源战略合作伙伴,目前取得超过20万家企业用户。

谈到拉勾下一个阶段的发展计划,马德龙表示:对于人才而言,拉勾希望通过人力资源的全链条服务,完整呈现其职业生涯,帮助人才了解自身发展轨迹及时调整职业规划。对于企业而言,拉勾希望能助力其建立完整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指导日常管理,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