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丨破译这种文字,认出一个奖10万元!你不来试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2 13:01

认出一个字给你10万元,意不意外,心不心动?

近日,中国文字博物馆发布了一篇“悬赏”公告:

破译未释读的甲骨文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10万元;

对存争议甲骨文作出新的释读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5万元。

不要以为这笔奖金好拿,博物馆有言在先,凡属主观臆测、缺乏科学依据的成果,一律不予参评。

来,先来个小测试。下面这个字,你看着有感觉吗?

1.jpg

不妨告诉你,这六个字,实际上是一个字。

看着有点像……像“猫”字?

错!这其实是甲骨文中的“鼎”字。

那么,释读甲骨文是否真的能像网友说的那样“发家致富”?

对此,红星新闻联系到郑州大学中文系教授、殷商甲骨文研究专家刘风华。刘风华听记者问及“悬赏”10万的事情,笑称:

“哪有那么简单,你说你认识甲骨文,还得学术界承认啊。”

据刘风华教授介绍,甲骨文主要记载了商周之事,“但甲骨文并没有反应社会全貌,记载人都是商王、贵族或者富商”,内容多为祭祀、天气、房屋、牲畜、生育、疾病、农耕。

学术界称破译甲骨文为“考释”,意为该字有据可考,解释可信。刘风华说目前发现的甲骨文有4378个,已经考释的有1490个,近3000字还未考释。已经考释出的甲骨文多为常用字,“这些常用字现在也在用,所以考释较为容易。”刘风华说,“未考释的字多为人名、地名,年代过于久远,很多地方已经变换名称,无从考证,也就无所进展。”

“因为经济原因,近几年原本研究甲骨文的人去做了其他文字研究。”刘风华表示,像中国文字博物馆这样的奖励很有意义,“能把人才‘拽’回来。”

据央视新闻,甲骨文的发现和研究已逾110年,但破译甲骨文却一直是一门冷门学科。那么到目前,甲骨文的研究现状究竟如何,还有哪些谜团待解?破解甲骨文,是单纯的“看图猜谜”吗?

2.jpg

字1.jpg

字2.jpg

字3.jpg

字4.jpg

字5.jpg

目前,知道、熟悉甲骨文的大多还是一些学者、专家,希望未来甲骨文能走向大众,走向社会,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甲骨文的研究和发展自然能够更加成熟、壮大。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