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谭铁牛:切忌借人工智能“圈钱圈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尔德 杭州报道
2017-07-23 11:23

谭铁牛提醒,在新一轮的AI热潮下,“吸取人工智能61年发展的教训,当然也有经验,切忌借这个机会圈钱圈地,一哄而上,给人工智能设定不切实际的目标,提出过高的期望。”

在7月22日召开的2017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上,各方热议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

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谭铁牛表示,最近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一定会有力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事业的发展,掀起人工智能新的热潮。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表示,谈AI就不能不谈无人驾驶。无人驾驶的第三阶段“机器自驾”必将势不可挡。将来,驾驶的AI将具备记忆、快速反应和自我学习的能力,并且智能的进化速度将超过人类。

蚂蚁金服副总裁,首席数据科学家漆远表示,AI在系统性防范金融风险上有很好的优势,有别于传统的风控技术,AI能基于大数据处理技术,将深度学习跟图计算有效结合,融合网络关系与复杂特征,进行强有力的全局分析,有可能会发现一些潜在的金融风险。

在无人驾驶和金融之外,基于云计算的ET城市大脑是AI的又一经典应用场景,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将其比喻为AI时代的“奔月计划”:这个城市AI中枢能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Bug,最终将进化成为能够治理城市的超级人。

不过,谭铁牛提醒,在新一轮的AI热潮下,“我觉得我们尤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吸取人工智能61年发展的教训,当然也有经验,切忌借这个机会圈钱圈地,一哄而上,给人工智能设定不切实际的目标,提出过高的期望。”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