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地产黎明楷:以服务商的态度做租赁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晓玲 ,黄昱 三亚报道
2017-07-23 19:24

中原地产一直有做租赁业务,但回报率很低,未来将从2方面参与。

在租售并举的政策支持下,诸多传统中介代理机构也开始注重发展租赁业务了。

7月23日下午,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7届年会现场,中原地产中国大陆区主席黎明楷谈到对租赁市场的看法时认为,做租赁现在不是要赚钱,但还是得做,以服务商的身份去做。

黎明楷说,中原地产做中介代理,一直有做租赁的工作,但是租赁回报率很低。

他指出,租赁的佣金收入在整个分店业绩当中,只占10%-20%,一般中介不喜欢做租单。现在有一些企业确实在租赁市场投入较多,但他们不是纯粹做中间的工作,而是用包租的方法来做。所谓包租就是企业一个月给业主三千块钱包下来,通过自己的翻新,以四五千的价格再租出去,赚租金差价。“从这方面来讲,目前基本上只有一家公司做得好一点,因为它是希望通过租单,维持与小业主之间的良好关系,方便以后做买卖。”

整体来说,从盈利角度,租赁并非是吸引中介的生意。“但是政府推动了,我们肯定要参与去做。”黎明楷说。

那如何去参与?黎明楷表示,一方面,中原地产会以服务商的态度参与。服务对象和以前是不同的,以前是协助一手开发商做前期的研究和定位,到最后的买卖。现在做租赁的企业也需要有分析研究服务,“无非是以前教它怎么卖楼,现在教它怎么把一栋楼租下来”。

同时,中原地产还可以整合其他的服务运营商,比如装修、管理、营运等。整合好后,一同为租赁企业服务。

另一方面,可以只做中间服务。黎明楷指出,现在中原地产可以整合的是整栋长租公寓货源,相比以前整合小业主,现在面对的都是大型开发商,一个城市就有一栋楼,有一批货去做,项目做起来效率会更高。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