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北京至雄安铁路首次环评公示 或2019年通车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尔德 北京 报道
2017-07-24 12:38

今年6月,北京市住建委相关人士透露,北京至雄安铁路会力争2019年与新机场同步建成运营。从新机场以南进入河北后,计划不再经过霸州,改线途经雄安新区,最终规划到达河南商丘地区。

7月21日,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新建铁路北京至雄安”的第一次环评公示信息。

这是雄安新区设立后,最早由官方机构明确公示的铁路项目。根据环评公示信息,新建北京至雄安铁路位于北京市和河北省境内,线路起自李营,经廊坊至雄安东站,线路全长约100.283公里。

其中李营至新机场段约35.883公里维持原京霸城际工程建设方案;新机场至雄安新区段线路正线长度约64.4公里。此外,还将新建京津联络线、雄安东枢纽联络线等相关工程。

资料显示,北京到雄安的铁路其实原为京霸城际,北京段基本走向不变,但河北段调整改走雄安新区。根据原京霸城际工程建设方案,在北京境内将设李营站、黄村站、新机场站三座车站,线路里程总长为35.4公里,和京雄铁路北京段的35.8公里相当。这条铁路今年5月已经开工建设。

根据北京到雄安的铁路环评公示信息,因为雄安新区的设立,京霸线路经过调整,不再经过霸州,改为连接雄安新区并在新区东部设站

此前,在今年6月6日,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在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年会上透露,雄安新区将建设高铁站,成为重要交通枢纽,届时从雄安新区到北京只需41分钟。

今年6月,北京市住建委相关人士透露,北京至雄安铁路会力争2019年与新机场同步建成运营。从新机场以南进入河北后,计划不再经过霸州,改线途经雄安新区,最终规划到达河南商丘地区。

预计未来,涉及雄安新区将会新增很多铁路线路。今年6月,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印发河北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按照规划,多个高铁、城际轨道项目涉及雄安新区,如开工建设廊坊至涿州、固安至雄安新区至保定城际、京九高铁北京至雄安新区段等;开工建设京九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以及北京至雄安新区至石家庄、崇礼、京唐、石衡沧港城际、保忻铁路等,里程1070公里。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