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出手稳定油价 尼日利亚将产量上限设置为180万桶/日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瑶 上海报道
2017-07-24 20:30

当地时间7月24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非OPEC产油国在圣彼得堡召开减产监督委员会会,据OPEC官方声明显示,尼日利亚自发地将产量上限设置为180万桶/日。委员会认识到了这两个国家面临的产量上限,但表示一旦两者的产量稳定下上来,就需要对稳定油价采取更为配合的态度。委员会将继续监督减产的执行情况,并协调相应的措施。下一次的会议将于9月召开。另据彭博新闻社社援引不具名消息称,减产监督委员会并没有在利比亚产量问题上达成最终意见,利比亚代表表示,在产量到今年12月前上升至125万桶/日前,该国不会采取限产措施。 

在去年11月达成减产协议时,这两个国家因为政局动荡,而获得减产豁免,不过,两国的产量在近期出现大涨。

OPEC官方声明还显示,全球原油目前稳定地朝着供给再平衡的方向发展,市场的波动在近期开始下降,另外石油行业的投资也正在复苏。预计原油需求将在下半年出现显著的增长,增幅将达到2百万桶/日,这将有助于库存的持续下降。此外,今年上半年,减产协议的执行率达到了98%,但仍存在个别国家执行不到位。

另据外媒,沙特石油部长Khalid al-Falih在7月24日的会后表示,该国8月将把出口限制在660万桶/日以内(同比下降100万桶/日)。他指出,个别国家的执行力度不强及OPEC出口增长,是近来打压油价的主要因素。将尽快处理个别国家减产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并监督利比亚和尼日利亚的增产情况。目标是使得库存水平下降到5年均值,他还表示,在减产问题上,沙特承担着表率的角色,还将督促各国严格遵守减产协议。

一边是个别国家减产不到位,另一边是美国页岩油趁势增产,内忧外患之下,减产协议效果渐失,市场中对于深化减产的呼声越来越高。不过,此次会后声明并未提及深化减产的可能性。

尽管此次会议并没有就是否对利比亚和尼日利亚的产量进行限制和是否进一步减产等市场焦点,给出全面的举措,但仍释放了一定的利好消息,油价应声上涨。截至截稿,WTI原油期货上涨0.39%,报45.95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0.54%,报48.32美元/桶。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