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还能这样?中国人又一次把科幻变成现实!

央视财经
2017-07-24 13:43

在中国,列车能怎么开,穿楼开,用电池开,不用铁轨开,现在还能挂着开......你没看错!科幻电影里的镜头,竟然变成了现实,简直是开了挂!

日前,我国最高速的悬挂式单轨列车下线,进入型式试验和试运行阶段。据了解,该款列车具有超强爬坡能力,是普通地铁车辆爬坡能力的三倍以上。

△国内最高速空中列车下线

悬挂式单轨列车又被称为“空轨”、“空中列车”,是一种轻型、中速、中运量、低成本的新型公共交通方式。

列车设计时速80公里,最高运行时速为70公里,运行速度媲美地铁,是国内速度等级最高的空轨列车,载客量可达到300-510余人。

△国内最高速空中列车下线

据介绍,悬挂式单轨列车在行驶中既不受雨雪天气影响,也不会有脱轨的风险。列车采用欧洲最严苛的BS6853I级等安全标准,同时设置有多种主被动安全装置,如全车监控系统、蓄电池救援、联挂救援等装置,保证乘客在遇到危险时快速安全逃生。

△国内最高速空中列车下线

此外,悬挂式单轨列车也被称为“城市直升机”,它的车底距离地面5米以上,最高可距离数十米,根据地形情况灵活多变,可弥补城市立体交通的不足,还能与城市高架桥等规划融为一体,提高空间利用效率。

△国内最高速空中列车下线

其实,早在去年,我国首列悬挂式单轨“空铁”,就在成都试验线上运行。

△2016年,我国首列悬挂式单轨“空铁”试验线上运行

这条新能源空铁以熊猫为装饰元素,为架设于5米之上空中的白色轨道,呈U字形,全长1.4公里。

△2016年,我国首列悬挂式单轨“空铁”试验线上运行

除了悬挂式单轨,我国还有很多科幻般的交通工具↓↓

跨座式单轨列车搜索

一列列轻轨列车“骑跨”在单根轨道上奔驰,犹如一条条“长龙”,时而跨江而过,时而穿山越岭,时而在繁华市区的楼宇间穿行……

这是重庆自主研发的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

与常见的双轨式轨道交通不同,跨座式单轨交通是轨道为一条带形梁体,车辆跨坐于其上行驶的交通系统。

如今,重庆单轨交通产业还作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代表,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国门,将国产单轨铺到越来越多的外国城市。

无轨列车搜索

6月2日,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在湖南株洲惊艳亮相。

这款被命名为“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简称智轨)的全新交通产品,融合了现代有轨电车和公交客车的优势,既可以作为立体化交通解决方案的补充,也能够担当区域交通线路的骨干。

相比城市轨道交通建造成本高,且需开辟专区、专线的劣势,“智轨”既保持轨道列车载人多的优势,又不需要建造专有钢轨,还能像公交车一样灵活穿行。

中国制造,

只有想不到,

没有做不到,

未来的中国交通,

还会有哪种操作?

来源:央视财经综合自央视新闻、中新网、新华社、华西都市报

(编辑:毕凤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