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象集团陈建军: 新零售趋势倒逼内部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7-07-25 07:00

今年上半年,包括强化、多层实木、三层实木等三大品类在内,圣象集团地板销售业绩整体呈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工程业务板块有近30%的增长。地板行业激烈的竞争,集中度的提高,导致一线品牌市场份额不断加大。

7月23日,圣象集团总裁陈建军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7届年会期间发表演讲表示,中国地板的总量是4亿平方米,整体市场没有太多增长,但圣象还是保持了稳定增长。不管是市场占有率还是品牌影响力,圣象地板的领导地位正在进一步加强。

作为一家传统的地板制造企业,圣象正打造“活力圣象”的品牌理念。为此圣象正围绕年轻消费群体、中产阶级的消费升级需求,迎合互联网经济时代到来,进行整体产业升级。并由此带出了圣象内部管理体系的两个重要变化:全程智能化制造系统升级与数据营销体系创新。

陈建军指出,圣象地板整体产业链升级,最终指向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业绩增长背后是圣象综合产品链优势进一步释放,多年来长期坚持的结果。圣象比较注重终端品牌店的建设,以及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情景化消费。

内部升级

陈建军认为,按照木地板的行业特性,预计仍然会在上半年基础上进一步放大,下半年增长一般优于上半年。

基于多年的行业深耕、依托强大绿色产业链体系,从产品到服务,从地板到家居,圣象呈现出全效整合的系统,成为提供室内木业家居综合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陈建军认为,成就圣象行业地位的是圣象工程系统优势。首先,其在打造产品力背景下,首创社会安装一体化服务;其次是立体化的营销布局;第三,圣象有三大企业战略支撑,即圣象产业战略,国际化战略以及多元化大家居战略。

在圣象的三大战略中,大家居战略是以木地板作为核心,以衣柜、木门、整体厨房等跨品类的整合、设计服务为一体,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解决方案。“通过品类延伸,给消费者提供更多家居产品选择,面对上述工程所体现的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和产业化都可以达到很好。”

“我们将围绕圣象的产品建立圣象家居的商业系统,让它能够成为助推产业发展的平台。”陈建军说。

数据显示,今年圣象品牌价值达345.68亿,稳居中国家居行业品牌价值榜单第一。

新零售趋势

2016年,中国房地产以破纪录的11.76万亿的销售额,达到史无前例的高度。但在繁荣市场的背后,风险与难题一直存在,许多房企带着对未来发展的思考,不断尝试和探索新方向,冀望改变固有模式,抢占市场的新制高点。以服务及消费者本身为核心的“去地产”多元化转型方式正在房地产行业迅速蔓延。社会发展越来越快,比起价格,购房者们也渐渐从“钱眼子”解脱出来,更注重房产带来的体验与感受。

面对地产结构性变革的窗口期,陈建军认为,“精装修”已是大势所趋。因此圣象也进行了相应的战略调整,简单概括就是对现有的大客户业务规模和战略客户分布,针对性地制定独立的业务管理体系,多品类融合,走专业化路线,形成独立的销售通路,提供室内木制品解决方案。

品牌文化上,圣象正尝试打造“活力圣象”形象,迎合各类型消费者的需求。并针对当前主流消费群推出更多年轻化品牌活动,如在营销上创新性地融入砂板乒乓等主题元素。

在陈建军看来,这是圣象结合新零售环境下做出的改善。

“新零售是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各行业大数据重新整合后的新趋势,是基于当代消费者需求应运而生的商业模式,是企业与时俱进不断向上发展的立足点之一,也是打通线上线下、传统行业拥抱互联网的机会。”他这样总结道。

(编辑:骆轶琪,邮箱:luoyq@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