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利率决议将加剧美元波动性 大跌8%的美元迎来关键一周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纽约报道
2017-07-25 07:00

如若美联储提前执行其已经计划好的缩表行动,有可能重新点燃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毕竟在近期一系列糟糕的经济数据过后,市场对其加息预期显著降温。

今年暴跌超过8%的美元即将迎来重要的一周。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周可谓麻烦不断,其医改方案在参议院闯关失败后,又面临“通俄门”调查的扩大,此外,美国白宫发言人上周五意外宣布辞职,这令市场更加怀疑特朗普政府能否推进税改、基建等其他重要政策,拖累美元指数跌至逾一年低位93.86。

FactSet数据显示,ICE美元指数一周累计下跌1.4%,年初迄今已下跌8.2%。在美元跌跌不休之际,投资者看空美元的情绪进一步加强。

本周的经济数据和事件将成为美元能否获得转机的关键,一系列重磅经济数据和美联储利率决议将令美元的波动性大幅增加。

美联储将在25日至26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预计会后将宣布利率不变。市场将关注美联储对经济的看法和对缩减资产负债表的线索,当前通胀疲弱也可能加剧决策层的意见分歧,影响货币政策紧缩的节奏。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外汇策略研究团队认为,在本周的7月FOMC会议上,美元仍将继续处于外汇趋同交易的失败方,投资者对特朗普政府财政刺激计划明显失败的后果持谨慎态度。

该行指出,在应对近期较为疲弱的经济数据时,美联储在前瞻指引方面变得更加模糊,这一点也不利于美元。此次7月美联储会议可能在这方面变化不大,FOMC在进一步政策正常化的时机上仍存在分歧。我们对美联储政策前景的判断没有改变,预计美国的基本面将在不久之后开始改善。

鉴于美联储多数政策制定者,尤其是2017具有投票权官员支持在今年年底前再加息一次,美联储很有可能利用此次“非周期会议”开始实施其资产负债表的正常化策略,美联储在6月的政策会议上已经在“政策正常化原则和计划”里进行了概述。

美联储的缩表计划为,首先每月缩减到期资产再投资计划60万亿美元,未来每3个月调整一次,12个月后每月降低300亿美元,对机构债和按揭资产证券起初每月削减40亿美元,未来12个月每3个月调整一次,直至每月缩减200亿美元。

如若美联储提前执行其已经计划好的缩表行动,有可能重新点燃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毕竟在近期一系列糟糕的经济数据过后,市场对其加息预期显著降温。美国花旗经济意外指数上周收盘跌至-52.6,3个月前为-4.8,在这期间,美国通胀预期也大幅下滑,5年期互换利率也从4月28日的2.404%跌至7月21日的2.207%。

受一系列经济数据疲软及中期通胀预期大幅下滑影响,市场对美联储在今年12月加息的预期一直在逐步下降。截至上周底,该预期已经跌至40.4%,而三个月前则为46.7%。美联储基金期货合约暗示的下次加息时间已经指向了2018年3月,甚至是明年一季度末、二季度初期。

如果说美联储本次政策会议披露缩表的具体时间,并且再次重申在年底前再加息一次的希望,市场参与者或许将不得不面对美联储希望做的事与市场认为的更为鸽派措辞之间的分歧,届时美元在近期的跌势或将获得“喘息之机”。

本周二公布的美国7月消费者信心数据在其他数据和事件的衬托下显得也不那么具有高度重要性了。消费者信心指数和实际经济活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出现脱节,因此,即便此次数据靓丽,市场的反应也十分有限。另一方面,虽然美国股市接近历史高位,但美国政治局势的动荡也有可能开始侵蚀市场对股市的信心。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