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欲打造西半球“新加坡” 期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北京报道
2017-07-26 07:00

在宣布与中国建交一个多月后,关于巴拿马的各类消息热度未降。“希望工作签证手续可以更简便,便利公司人员往来。”中工国际巴拿马国别副代表陈斯寒7月20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陈斯寒道出了不少在巴中资企业的心声。目前,巴拿马已有30多家中企,集中在海运、通信、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近70家民营企业在科隆自由贸易区从事转口贸易。

巴拿马-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首席代表林锦珍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这一个月来,巴拿马方面忙于和中方机构协商,其中一项内容便是使签证更灵活。“目前,巴拿马-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已经向中国公民提供签证服务,我们希望达成更灵活的签证协议。”

她还表示,期待参与“一带一路”的合作,将评估巴拿马运河能在海上丝路发挥怎样的作用,并且已与亚投行方面进行了会晤。在经贸领域,两国政府正在针对“巴拿马作为水路通道”进行战略协同。

将磋商“自贸协定”

巴拿马是中国在中美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6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63.8亿美元,中国对巴直接投资存量超过2.3亿美元。截至2016年底,中国在巴累计签署承包工程合同额13.3亿美元。

“随着中巴双边关系的正常化,两国在基建、金融合作和产能合作等方面有巨大潜力。”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他分析称,在基建合作方面已有很多例子,工程承包、投资还将有更多突破;在金融合作方面,由于巴拿马是南北美洲的结合点,中国的金融机构可将美洲区域总部设于此,开展南北美贸易结算;在产能合作方面,可利用巴拿马现有的工业园区和自由贸易区,或开辟新的园区,将产品在当地加工组装,转口运往其他国家。

巴拿马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为许多中资企业所看重:连接南北美洲,沟通两大洋,是区域的交通枢纽、贸易集散地。当前,巴拿马是很多跨国公司区域总部所在地,中建、电建也将区域总部设在这里。

“巴拿马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非常欢迎海外企业将总部设在这里,也出台许多优惠政策,希望将自己打造成为西半球鹿特丹、新加坡,与迈阿密展开竞争,成为美洲区域的经济中心。” 王鹏说。

巴拿马城已发展为世界性的金融中心。据驻巴拿马商代处经商室的数据,目前,有30多个国家的91家银行在巴拿马设立了银行或代表机构,总资产约730亿美元。此外,有144个来自世界各国的投资公司和53家保险公司在巴拿马开展经营业务。2012年,巴拿马金融服务业收入占国家GDP的8.1%。

除优越的区位优势之外,美元自由流通、离岸业务和税务方面的优势,也是中国银行将巴拿马作为区域业务辐射中心的原因。资料显示,中国银行于1985年在巴拿马设立代表处,1994年成立巴拿马分行,为中国与拉美有投资、贸易往来的中国企业等提供服务。

巴拿马贸易工业部长奥古斯托·阿罗塞梅纳6月14日表示,巴拿马寻求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以增进两国交流、促进双方贸易往来,提升巴拿马出口贸易潜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竞争优势。

“巴拿马和中国建交刚过去一个月,这一个月对我们来说确实非常繁忙,总统指派了一支代表团前来中国。我们与中方机构的协商包括FTA协议的讨论,它不仅将涵盖中国运送到巴拿马的货物,也将为巴拿马产品进入中国带来机遇,所以我们很期待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林锦珍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巴拿马本身就是依托运河,以做转口贸易为主,运输的货物很多都是中国的商品,两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具有互补性。所以自贸协定已具备基础,可操作性强,未来发挥效用的空间很大。” 王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连通太平洋与大西洋的巴拿马运河有着“黄金水道”之称,全球每年近6%的贸易运输从此通过。中国是经过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货物来源国和第二大货物目的国,也是仅次于美国的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

巴拿马科隆自由贸易区是西半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与运河和金融业并列为巴拿马经济三大支柱。有数据显示,中巴贸易中超过90%通过科隆自由贸易区转口到拉美其他国家。中巴经贸合作的里程碑项目——玛格丽特岛港口(下称“玛岛港”)就位于此。

2016年,山东岚桥集团成功收购玛岛港。今年6月,玛岛港扩建工程正式开启,由中交疏浚承建。扩建完成后的玛岛港将增添四个集装箱专用泊位,实现年通过能力500万标准箱,可满足巴拿马运河目前和未来的运转及需求。岚桥集团未来还将继续整合港口和集成交通优势,打造巴拿马运河玛岛港口和物流一体化园区。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中方欢迎巴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王鹏看来,巴拿马本身也有较强的意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运河是巴拿马的经济命脉,它的任何变化都会影响国家的经济走势。巴拿马政府希望最大限度地维护运河,通过未来更大规模的扩建,来保持世界海上通道的优势地位,加入‘一带一路’可帮其获得所需的资金、技术。”

30多家中企在巴深耕

驻巴拿马商代处经商室的数据显示,2016年巴拿马GDP增长4.9%,人均GDP13600美元。2011年至2015年,巴拿马每年的GDP增速均超过5%。

据了解,巴拿马对外资持开放欢迎的态度,外资企业在巴拿马享受和本国企业同等待遇。当前,中远海运、华为、中兴、中国港湾、中国铁建、葛洲坝、北新建工、中国建筑、中水电、三一重工、深圳迈瑞、金风科技等30多家中资企业在巴拿马市场深耕。

中工国际于2016年进入巴拿马市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中工国际在巴拿马的业务开发以政府主导招标的EPC总承包项目为主,辅以投资后承建的模式。“中工国际在巴拿马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都有关注,对于投资业务希望以小型投资项目入手,学习和积累美洲地区的项目投资经验。” 陈斯寒说。

在陈斯寒看来,巴拿马政治稳定、经济活跃、金融业发达、营商环境优越,是企业开发或投资项目的理想之地。“现任总统巴雷拉对华友好,现在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对中资企业进一步探索开发巴拿马市场是极大的利好。”

陈斯寒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巴拿马的政府项目开发均为国际公开招标,政府资金充足、不主张以主权借贷,使中国大型融资优势无法施展;私人业主多数希望能吸引股权投资,保证其自身股权地位的同时,引入专业公司建设和运营项目。

尽管项目均为国际公开招标,对资质过硬、业绩丰富的中资企业来说门槛较低,但巴拿马市场的竞争也十分激烈。“巴拿马是一个准高端市场,受欧美影响较深。”陈斯寒解释称,欧美和巴西企业在这个市场深耕数年,政治、经济和社会影响力早已渗透至政府、业主各层级和民众观念等各方面,本地企业实力也很强。

在融资环境方面,据陈斯寒介绍,巴拿马银行、保险公司云集,企业申请融资所需提供的担保要求相对较低、条件较宽松、形式更为灵活,并且金融机构对于重要业主(如政府主要部门、国有公司等)尽调完善。此外,巴拿马对于正规资金出入无特别要求,无汇出税。

谈及投资风险,王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尽管近几年经济表现不错,但小型经济体容易波动,值得当地的中资企业关注;社会贫富分化严重,治安有待改善;巴拿马运河相关项目的商业利益可能会受到地缘政治的影响。(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