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二季度广告增长18% 未来将把机器学习融入所有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纽约报道
2017-07-26 07:00

在今年5月举行的谷歌开发者大会上,谷歌首次宣布将从移动先行转为人工智能先行。而其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不管技术如何变化,广告业务仍然是谷歌最重要的收入来源,而且还在极速地扩张。

北京时间7月25日凌晨,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发布财报显示,Alphabet第二季度营收26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15亿美元,不考虑汇率因素,营收同比增长23%。营业利润为41.3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9.6亿美元,下降30%。一般会计公认原则下,每股摊薄收益虽高于华尔街预期,但仅有5.01美元。

尽管在欧盟巨额罚款之下(今年6月27日,作为对其反垄断调查的初步结果,欧盟委员会对谷歌开出24.2亿欧元巨额罚单),利润不如预期,但从谷歌的各个核心产品条线上看,二季度涨势依旧十分迅猛。

第二季度整体广告营收为 226.72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 191.43亿美元。其中Google自家网站所产生的营收为184.25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54亿美元。同时,Google的合作伙伴网站通过AdSense计划所产生的营收为42.47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7.43亿美元。由此计算,今年二季度广告收入同比增长了18.4%。

Alphabet CFO露丝·波拉特(Ruth Porat)表示:“我们业绩增长表现强劲,基础动能十分强大。同时,我们还在继续集中致力于对新的营收流进行投资。”

广告增长依旧强劲

今年以来,谷歌接连宣布一系列新的举措,但市场最大的担忧是其90%的收入来源即广告市场。

而二季度财报表明,“移动搜索和Youtube的增长非常强劲。”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同时,Alphabet宣布皮查伊成为董事会成员。

从具体业务来看,尤其谷歌广告的付费点击率仍在持续上升。第二季度较去年同比增长52%,与第一季度相比提升12%。

但财报也显示出谷歌未来的增长风险,谷歌广告收入表现的一项重要指标——衡量广告商对搜索广告付费的每次点击成本(CPC)同比大跌23%,而这已经不是该指标首次出现下滑。

作为广告商需要向Google支付的消费者点击广告费用,自去年第三季度起,Google的CPC就开始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去年三季度和四季度以及今年一季度的跌幅分别为11%、15%和19%。

人工智能是否会成为谷歌的“解药”?皮查伊表示,谷歌目前已经在各个业务条线上开始运用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包括可以识别物品信息的谷歌镜头,邮件自动回复等等功能。

云计算起步

在电话会议上,皮查伊强调了以下三方面业务发展方向:将机器学习融入谷歌所有业务中、拓展包括云计算在内的谷歌技术平台服务、不断优化和增强广告业务平台。

尽管起步较晚,谷歌云服务已经成为市场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在财报中,谷歌仍未单独拆分云业务营收,还是归为“其他收入”,但其增长实力不容小觑。去年同期该部分营收为21.72亿美元,今年增长至30.9亿美元。

根据研究公司Canalys 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AWS强势占据云基础架构市场份额的31.3%,谷歌有5.8%的一席之地,第二名微软则占12.3%。

云计算之外,谷歌的Verily、Nest、Google Fiber、无人车、登月计划等统统计算到其他业务的领域中,目前整体处于亏损状态。

皮查伊表示,谷歌智能音箱、云服务、Youtube电视是谷歌的“赌注”,目前已经看到了增长的良好势头。但是否能够形成类似广告的现金牛产品,仍待市场检验。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