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广东GDP首破4万亿 投资、外贸两位数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春晨 广州报道
2017-07-26 07:00

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幸晓维分析,上半年经济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的基础上持续向好,宏观经济运行“稳”的格局更加巩固,其中“稳”的重要因素是需求的“三驾马车”加快。

广东半年经济数据解读

近年来,广东经济规模稳居全国首位,在全国经济版图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因此,有必要仔细解构广东的经济数据。据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41957.84亿元,同比增长7.8%,占全国GDP的比重为11.0%。广东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出诸多亮点。

从支出法角度来看,“三驾马车”增速加快:消费平稳,进出口增速重回两位数增长,投资增速亦小幅提升。从产业来看,产业结构继续调整:三产占比继续提升,同时二产、三产均在加速向中高端延展。此外,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也在迅速发展,并成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增长动能切换的重要支撑。

经济大省广东的“三驾马车”仍然跑得飞快。

广东省统计局7月25日消息,经国家统计局核定,2017年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41957.8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这是广东半年经济规模首次突破4万亿,7.8%的增速也与一季度增速持平。随着半年经济规模超过4万亿,上半年广东GDP占全国GDP的比重为11.0%。

从“支出法”看,近三年来,广东需求端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消费一直维持在10%左右的高速增长;投资增速则从2017年1月份以来小幅度扩大;进出口增速进入两位数增长区间。

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幸晓维分析,上半年经济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的基础上持续向好,宏观经济运行“稳”的格局更加巩固,其中“稳”的重要因素是需求的“三驾马车”加快。

2版投资、消费、进出口增速-06.jpg

外贸触底反弹

广东进出口体量约占全国1/4,堪称中国外贸“晴雨表”。2017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广东进出口形势回暖向好。

从近些年的数据看, 2015年1-8月后,广东进出口增速一路下挫,于2016年1-2月跌至谷底的-9.8%,随后一直贴近零增长线,最终于2017年1-2月回归两位数增长。2017年上半年,广东实现进出口总额31643.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4.1%。这是广东进出口继1-3月份(15.4%)后的第二高涨幅。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陈万灵说:“从上半年数据看广东外贸已经走出谷底。”

陈万灵分析,当前全球经济正加快进入复苏周期,尤其是美国经济呈现向好趋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使得广东对外经贸的环境转好。而2016年出现的特朗普当选、英国脱欧等“黑天鹅”事件,由于中国高层对外的沟通与谈判,并没有出现太大的消极影响。这大力提振了外贸企业的信心。

今年5月财政部发布的《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显示,美国已和中国政府就一系列广泛措施达成一致,包括帮助美国牛肉、电子支付服务、天然气等更顺利地进入中国,美国也承诺将移除针对进口中国禽肉设置的障碍,并承诺对中国企业家的直接投资表示欢迎。

值得注意的还有外贸的结构问题。陈万灵稍早前主编并出版的《广东外经贸蓝皮书(2016-2017)》预判,广东进出口的主要推动力,将从“外商+加工贸易”模式转向“民营企业+一般贸易”模式。这是革命性的变化,贡献广东经济八成体量的珠三角地区,其经济崛起源于改革开放之初外商投资兴建的加工贸易企业。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广东一般贸易体量首次赶超加工贸易,这一趋势持续至今。而今年上半年的数据预示,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将赶超外商投资企业:民营企业进出口1.45万亿元,距离外商投资企业的1.48万亿元,仅有300亿元的差距。而民营企业24.3%的增速,却大幅快于外商投资企业的6.2%。

陈万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随着广东各项改革红利的释放,民营企业实力增强,正在努力走向海外市场;另一层面,随着珠三角成本优势的衰减,广东政府部门招商引资的态度,也正从求量到求质转变:这都将持续推动广东外贸结构的优化和进出口的增长。

目前,广东的家电巨头美的、格力均推出了“国际战略”,而以深圳大疆、传音为代表的珠三角电子消费品正在行销美国和“一带一路”国家。

陈万灵预判,受益于民营企业实力增强等基本面因素,料想广东下半年外贸形势不会遭受大的波动,有望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人民币核算)。

投资两位数增长

广东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再齐早年测算,广东要在“十三五”期间保持7%的 GDP 增速,适宜的投资增速较高情况为15%,较低情况为12%。

上半年数据透露的好消息是,广东投资15%的增速又回来了。

据广东统计局,2017年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15482.32亿元,同比增长14.6%,接近15%,增幅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这一增速是广东自2016年1-2月以来的最高增速。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内,广东大部分情况下保持12%-13%的投资增速。

从支撑因素来说,广东投资上半年的持续增长,首先得益于民间投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实现民间投资9664.04亿元,增长13.4%。纵向来看,民间投资增速比2016年的19.6%虽有下降,但比2017年一季度的11.1%有所回升。横向来看,相较于2016年上半年开始全国多地民间投资增速急剧下滑,广东的民间投资则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金山分析,民间投资的强势,显示广东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强。早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广东的民营企业着手转型升级,企业采用智能、自动化的设备,由此补足人口红利流失的短板,同时也提升生产效率。转型较早,使得广东民营企业更有信心应对危机,因而民间投资增速并没有大幅下挫。

转型升级的重要体现是高新技术企业的数据较好。广东统计局数据显示,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同比增长28.2%,快于整体投资13.6个百分点。

国有经济及国有企业投资也快速增长。广东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广东实现国有经济投资2944.02亿元,增长20.5%。这一数据意味着广东的国有投资延续了一季度19.7%高速增长势头,而告别2016年-2.9%的增长。

刘金山认为,广东国有投资的加快,反映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国有企业经营的经济影响。随着改革的推进,国有企业更多输入市场化生存的因素,使得效率变高、效益变好。这大幅带动国企的投资意愿。“从产业生态系统上看,无论国企还是民企,投资意愿高均表明实体经济态势向好。”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幸晓维也注意到实体经济的好转。他作为佐证的数据是,来源于实体经济税增强,工业税收收入增长15.5%,增幅同比提高12.8个百分点,对整体税收收入增长的贡献率提高36个百分点。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