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生态追踪:业绩下滑“拦路” 会后事项承诺翻倍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丽芬 广州报道
2017-07-26 07:00

不少上市公司的定增过会半年多都没拿到批文,基本是遭遇了“拦路虎”,比如公司业绩下滑过大、定增方案存在问题、受中介机构处罚连带等。

7月25日,定增申请于三个多月前被审核通过的远光软件(002063.SZ)发布了会后事项承诺函,解释了2017年一季度经营业绩下滑的原因,并承诺业绩下降未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仍符合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

在定增趋严的背景下,一些上市公司定增项目虽早已过会,但好几个月甚至一年多都拿不到批文。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发布定增会后事项承诺的上市公司数量骤增。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粗略统计,5月以来,就有3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定增会后事项承诺说明,较去年5-7月的18家骤增了一倍。

投行人士指出,不少上市公司的定增过会半年多都没拿到批文,基本是遭遇了“拦路虎”,比如公司业绩下滑过大、定增方案存在问题、受中介机构处罚连带等。

会后承诺骤增

“公司有两个项目都过会快一年了,还没拿到批文,基本没有拿到的希望了。”7月25日,深圳某中小型券商投行负责人透露。

根据《关于再融资公司会后事项相关要求的通知》等规定,“发审会后至发行前期间,如果发行人公布了新的定期报告、重大事项临时公告或调整盈利预测,发行人、保荐机构、律师应报送重大事项说明或专业意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粗略统计,5月以来有3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定增会后事项承诺说明,较去年5-7月的18家骤增了一倍。其中,有约15家上市公司尚未拿到批文,其中有些更是2016年过会迄今未拿到批文。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上市公司虽然于近期拿到了定增批文,但也发布了会后事项承诺,原因是2016年、2017年一季度业绩出现了下滑或亏损。

比如2016年11月18日定增过会的鼎汉技术(300011.SZ)虽于4月拿到批文,不过其2016年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减少高达58%;扣非后净利润为4258.53万元,同比减少81%。其5月23日公布的会后事项说明显示,证监会对其2016年一季度亏损、半年度扣非后亏损和三季度业绩下滑予以重点关注。公告称,“公司2016年度业绩下滑不会对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使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构成本次发行的实质性障碍。”

另外于2016年11月16日过会的中捷资源(002021.SZ)迄今未拿到批文,其2016年业绩虽同比大幅增长,但2017年一季度再度亏损。

“公司通过定增进行业务转型,原有主营业务慢慢剥离,然后直接去做农业,可能这是监管层主要考量的原因,因此时间会比较长。”7月25日,中捷资源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批文“拦路虎”

批文遭遇“拦路虎”,除了发行人本身出现的业绩下滑问题等内因,也有不少是被中介机构处罚事项连带所致。

“不少公司的定增过会半年多都没拿到批文,有些是方案问题,有些则是受中介机构处罚连带。上市公司又不想删减募集金额,就在那里耗着吧。”上述投行负责人指出。

比如新华联(000620.SZ)的定增早于2016年5月9日便过会了,迄今未拿到批文。其7月21日发布的会后事项说明显示,其2017年一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为负,证监会就此询问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是否稳定、是否会对公司2017年全年以后年度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是否对本次募投项目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是否会导致公司不符合非公开发行股票条件等。

“新华联定增批文迟迟不下主要是为之服务的西南证券被立案调查,直到今年五月才结案。公司已出了会后事项说明,等把更新的材料报上去,再看证监会的意见吧。”7月25日,北京某接近新华联的机构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35家发布会后事项说明的上市公司中,过会最早的当属西部建设(002302.SZ),其定增早于2016年1月22日就过会,其保荐券商也是西南证券。5月31日,其公告了西南证券出具的关于西部建设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业绩变化会后事项的核查意见,认为2017年一季度业绩变化主要为季节性亏损,与发行人所处行业性质及业务区域无关,不会构成本次发行的实质性障碍。

除了受保荐券商所累,35家发布会后事项承诺的上市公司里,有9家上市公司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是近期被处罚过的立信、瑞华。比如于1月18日过会的海德股份(000567.SZ),为其服务的便是立信。公司公告称,“为本公司服务的签字会计师从未参与被处罚的项目,且被处罚的签字会计师也未参与本公司的审计工作,亦未涉及本次定增,因此不构成对本次定增的实质性影响。”(编辑:巫燕玲)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