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目标五亿收入 腾讯加码扶持原创音乐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燕雨 北京报道
2017-07-26 07:00

“我现在还有另外一份工作,在音乐上收入不稳定,一直纠结到底要不要全职来做音乐。”MrMiss成员刘恋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encent Music Entertainment Group,简称TME)支持原创音乐人计划发布会上说道。而此时,他们已经是今年台湾金曲奖的最佳组合。

更严峻的现实是,60%以上的原创音乐人,每月收入不足2000元;超过80%的作品发布到不同平台上没有被用户听到。数字音乐的快速发展,为原创音乐人的崛起提供了土壤。但在多曝光渠道之下,依然有不少原创音乐人不被看到。

7月24日,在QQ音乐与海洋音乐(酷狗、酷我)合并、TME成立一周年的日子,腾讯宣布加码扶持原创音乐人,并提出目标——三年让音乐人收入过五亿元。

这显然是个不容易实现的数字,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对21世纪经济报道坦言,这是有挑战性的。为了达到这一目标,TME会“不计成本地投入”。在他看来,这不是空讲口号,而是希望做事情有长远目光。

据悉,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此次将集合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酷狗直播、5Sing六个音乐产品,音乐人在该系统内完成注册、上传作品,并根据用户属性,自主选择不同平台。

TME希望从线上线下多角度、多渠道提供产业链服务。这种集团性资源的倾斜,也彰显了腾讯在原创音乐领域的野心。未来三年里,腾讯欲借此搭建音乐生态,对下半场的爆发积蓄能量。

六大平台联动

该计划一经发布,便引起了音乐圈不小的讨论。实际上,在音乐版权管理日趋规范的当下,版权费一再被翻新,支持原创是各平台的重点。如虾米音乐在上半年开启了针对独立音乐人的“寻光计划”第二季,网易云音乐在去年发布了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太合音乐也有支持原创音乐人的计划。

“我非常欣喜地看到大家投入到里面。” 彭迦信表示,TME要做的并不是把原创音乐人拉过来,而是让音乐人判断价值。据悉,目前TME各大平台进驻的原创音乐人有6万人,发行了十万张数字专辑。相比其他平台,他认为TME的优势在于最全的用户覆盖、最多的内容选择和解决问题的效率。

这个集合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力量的计划,包括了作品发行、宣传推广、数据管理、演出支持、作品收益、版权管理与权利保护及教育培训,腾讯此次提供的服务几乎涵盖了产业链每个环节。而旗下六大平台的首度合力,也形成一股行业不容忽视的力量。

音乐人李荣浩在现场表示,对于一个音乐人而言,最想做到的是写了一首歌,让更多人听到。这是腾讯最大优势之一,即用户覆盖。

去年7月,QQ音乐宣布与海洋音乐集团合并,QQ音乐与酷狗、酷我音乐联合。易观千帆发布的《中国移动音乐市场季度监测分析2017年第1季度》数据显示,针对4.42亿移动端月活跃用户的行为监测结果,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位于前三。

目前,TME数字专辑总销量额破3亿,月活用户达6亿。

除了三大平台,于2004年成立的原创音乐平台5Sing,也是国内最早涉及原创音乐的平台之一;全民K歌则是最主要的移动K歌平台之一,其商业模式涉及合唱、直播等,音乐人可借此与粉丝互动,并通过这些模式获取粉丝和收入。

如音乐人刘瑞琪,通过全民K歌,目前已获得120万粉丝;而《中国好声音》学员蘑菇兄弟组合里的张燕峰,则以独立音乐人的身份,在全民K歌积累了36万粉丝。

“除了上传音乐、这套系统也是强大的数据系统。未来艺人上传音乐的时候,可以自主选择发布到怎样的平台。不同平台有不同客户群,可以更精准投放。透过系统,让音乐人理解歌曲发布后的数据,帮助其改善作品。”

线下方面,彭迦信坦言音乐、唱片行业是非常传统的产业,并非腾讯的强项,但目前已经和行业很多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包括此次在平台上发现的游戏音乐人,未来也有机会签约在合作的唱片公司;并加入TME的演出计划。目前,腾讯已主办了苏打绿演唱会和部分校园演出等。

商业化待突破

经历一系列版权之争后,行业格局从此前的QQ音乐、阿里音乐、海洋音乐三足鼎立,基本形成了TME、网易云音乐、阿里音乐的格局。在线音乐也宣布进入了商业化探索的下半场。

让音乐人增加收入的方式有很多,最重要的是用户付费意愿的增强。彭迦信表示,QQ音乐是最早开始包月服务的平台,也是数字专辑的首创,用户付费的商业模式日趋成熟。

“我们知道用户是愿意付费的,重点是能否找到痛点,满足他们的需求。”他说。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罗羿则表示,在选择高度自主化的互联网时代,用户会自觉为高质量的作品买单,行业上游与下游的良性结合,将全面提高原创音乐作品的成熟度、可听度。

直播是收入的另一个来源。目前,TME旗下包括酷狗直播、酷我直播;全民K歌则依托社交网络,关联QQ、微信好友,通过虚拟礼物等,实现收入。

音乐人获得收入的同时,是TME喊出的“不计成本地投入”,腾讯应怎样获得收益?

彭迦信认为,与其他平台不同,腾讯在商业化道路上有多年积累,收入模式多元化,并在去年就实现了数字音乐板块的盈利。三年五亿的收入是希望先把市场做大,音乐人获得收入的同时,分享其创造的价值。

而加入腾讯音乐人计划的音乐人,未来也将与腾讯有更紧密的合作。包括腾讯游戏、视频等业务,在未来都可能与音乐实现互动,打通娱乐圈的大生态。

“音乐人计划是长期投入,我们的目标是未来三年把音乐生态搭建好,再形成大爆发力。而与音乐人更好地合作,能顺利借助发展态势,让大家共享行业蓬勃发展的回报。”他说。

(编辑:骆轶琪,邮箱:luoyq@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