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英镑巨资投前沿科技 “法拉第挑战计划”主打电池技术革新 英国希冀“新工业战略”赢脱欧后未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师琰
2017-07-26 07:00

尽管全世界都认为脱欧谈判是英国未来两年头等大事,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今年初却放言,脱欧谈判并非最优先事项,管理和推进新工业战略、改善经济结构才是她领导的政府下一步的重中之重。

在脱欧谈判进展艰难的巨大阴影下,英国政府周一(7月25日)公布“新工业战略”白皮书,谋划通过加大工业科技投入,成为全球技术领导者,借此提高生产力,其中最重大一项投资是未来四年内以2.46亿英镑资助电池技术研究和创新。

相比炙手可热的无人机、AI或是VR,英国政府对电池技术革新更寄予厚望。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大臣克拉克(Greg Clark)25日公布的方案显示,政府将为企业研发提供补贴,还会主导建立与市场紧密结合的电池研发中心,以在未来全球技术竞争中保持领先。

除了2.46亿英镑投入到电池技术研发,还有4500万英镑将用于新科技普及化,未来还将助推相关技术延伸至电动车及无人驾驶领域。政府也将藉此推进智能电网,改革能源消费系统,通过实现家用电器在线远程控制及多余电能储存销售等途径,到2050年为消费者节省高达400亿英镑。

尽管全世界都认为脱欧谈判是英国未来两年头等大事,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今年初却放言,脱欧谈判并非最优先事项,管理和推进新工业战略、改善经济结构才是她领导的政府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4月,克拉克在“新工业战略”绿皮书中,首次宣布了总额10亿英镑的工业战略挑战基金,计划资助多个领域的前沿科技,包括医疗、制药、清洁能源、机器人和人工智能。

据克拉克介绍,过去三个月的咨询阶段,绿皮书得到了来自英国企业界及相关组织的踊跃反应,共向政府提交1900多项反馈意见。

克拉克指出,为了维持现有及未来的繁荣,英国经济必须比过去更有效率。现在是时候抓住机会,让科学家、企业家及民众共同努力,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

过去十年,英国劳动生产力水平陷入瓶颈,低于德国和法国,而未来还要面对脱欧后的艰难前景。

“新工业战略”白皮书的核心是“法拉第挑战计划”。以十九世纪英国物理学家迈克尔·法拉第(Michael Faraday)命名,法拉第在电磁学及电化学领域做出过很多重要贡献。

“法拉第挑战计划”将由英国工程与物理科学研究委员会(EPSRC)领导。 EPSRC主席纳尔逊(Philip Nelson)说,该项目将支持电池材料、技术和制造工艺的世界级研究和培训,其中最有希望的研究成果将被推向市场。

“电池将是低碳经济的基石,无论汽车、飞机、消费电子还是电网存储都离不开电池技术革新,”纳尔逊说,“我们必须巩固和发展新型电池技术的能力。”

“电池将是低碳经济的基石,无论汽车、飞机、消费电子还是电网存储都离不开电池技术革新。”纳尔逊说,“我们必须巩固和发展新型电池技术的能力。”

在他看来,“法拉第挑战计划”将是一种新的经济模式,汇集行业里最优秀的头脑,通过与工业及创投基金等业者紧密合作,保持英国在基础科学及技术上的领先。

Ofgem委托独立机构研究显示,如果前述能源改革明年生效,到2050年,可以节省高达400亿英镑的能源消费成本。

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沃尔波特(Mark Walport)表示,能源储存是优化可再生能源的关键技术,目前英国四分之一的电力是通过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生产,其中大部分来自家庭和企业,帮助存储和管理能源的新技术正在出现,成本正在下降,但还没有扩展到政府计划所倡导的层面。通过鼓励研发解决具体工业挑战,实现更智能的能源系统,将降低英国能源成本,提高生产力,并帮助英国企业将领先的智能能源技术和服务出口到全球其它市场。

不过工党影子商业大臣朗贝利(Rebecca Long-Bailey)公开批评称,保守党政府投资电池技术的承诺并无新意,所谓新工业战略的视野和资金投入都不足,难以满足改革英国经济所需的投资规模。(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