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半年度券商研究含金量报告:10599份研报谁登顶“神预测”?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欣培 ,蒋芳妮 上海报道
2017-07-26 07:00

88份研报依旧来源广泛,涉及25家券商,有10家券商“牛报”数量超3份。“牛报”毕竟来之不易,大多数券商只有一两份,但也都是研报中的精品。其中,中泰证券以9份“牛报”再度霸榜。

卖方分析师的本质是为客户提供投资建议,从中赚取佣金。卖方的研究报告一向被认为具有较高的含金量。但随着分佣、业绩考核等压力的影响,卖方研究也面临着诸多尴尬。例如,研报海量,干货稀少;大力推荐的个股却可能是踩雷股。

当然也不乏一些优秀分析师推出大牛股。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在上万份的研报中,给出个股目标价且能计算“偏离度”的研报实际只有3930份。经计算,偏离度在±20%以内即准确度较高的研报仅1012份。(筛选指标:研报偏离度=预测涨跌幅-区间涨跌幅;偏离度为±20%属于准确度高的研报)

券商“研报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整理,截至7月21日即上周五,今年已有71家券商发布了超过10599份评级研究报告,研究对象涉及1796家A股上市公司。

兴业证券(601377)以853份个股研报傲视群雄,成为今年以来“最勤奋”的券商。招商证券(600999)、中泰证券、天风证券分别以579份、557份、522份的数量位居其后。

发布研报数量排在前十的券商还有申万宏源(000166)、广发证券(000776)、华泰证券(601688)、国泰君安(601211)、安信证券和长江证券。

前10家券商一共发布了5300份评级报告,占据了今年来10599份总数的半壁江山。

尽管研报数量巨多,但能够给出准确预测的研报却少之又少。

这1012份质量较高的研报出自41家券商。在准确研报数量上,中泰证券以92份位居榜首,华泰证券、安信证券分别以80份、76份紧随其后。

从准确率角度看,排名靠前的券商由于发布研报总数多,计算基数大,准确率相对偏低。前十名券商中准确率最高的是瑞银证券,发布的100份评级研报里有45份高质量报告,其次是拥有43份高质量研报的德意志银行,准确率达37.39%。

拥有较多高质量研报只能反映一家券商基本的荐股能力,且与其发布的研报数量也有关系。判断荐股能力强弱的关键仍旧在于“研报偏离度”。

追踪“神预测”

北京高华于今年6月5日发布的《五粮液(000858):新任集团董事长在经销商大会上的讲话要点》以接近00.00%的研报偏差率成为全场最强“预言帝”。研报给出的五粮液(000858)目标价为54.81元/股,预测价十分具体,预测结果同样非常准确。

这也是最典型的高质量“牛报”报告。

研报发布当日,五粮液收盘价47.09元,随后连续上涨五天至54.83元,已非常接近研报给出的目标价。随后股价虽有小幅波动但一直处于研报发布日价格水平之上,总体走势向好,并于7月20日收于54.81元,完全达到目标价水平,上演一出“神预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后共有104份“雷报”被筛选出来,研究对象涉及73只股票,这些上市公司目前的股价远不及目标价,甚至反其道而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将“研报偏离度”筛选指标从±20%缩小至±2%,这意味着目标价和最新收盘价之间只差了几个小数位,预测的准确度可以说是极高了。而符合条件的荐股“牛报”也是凤毛麟角,只剩下88份,不到全部研报的1%。

88份研报依旧来源广泛,涉及25家券商,有10家券商“牛报”数量超3份。“牛报”毕竟来之不易,大多数券商只有一两份,但也都是研报中的精品。其中,中泰证券以9份“牛报”再度霸榜。

不幸栽跟头的券商共有20家,“推雷”前十名的券商中有6家是荐股能力榜单的前十名。

“雷股”、“大牛”搅局

荐股高手同样也极有可能是踩雷高手,市场上没有永恒的赢家。甚至有不少雷股,会让多家券商连环踩中,比如盛通股份。

今年以来,中泰证券、国金证券和天风证券先后一共发布了7份针对该公司的研究报告,且均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为50元或51.33元。但是盛通股份期间的股价走势却让这些研究人员十分尴尬。从3月开始,股价一路向下。

自3月20日左右至4月24日,盛通股份股价一路下跌,从19.23元跌至15.04元,期间收盘价几乎都处于5日均线以下。

3月31日,盛通股份发布亮眼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次日公布股权激励草案,中泰证券和国金证券分别跟进并发布相关看好研报,目标价均为50元。4月12日公司发布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但这些激励向好因素似乎并未能阻止股价的颓势。

直到4月27日公司发布业绩向好的2016年年报,股价才有所反弹,收涨7.43%,但没过几日又开始进入连跌状态。

5月16日,公司公布全资子公司对外投资计划,入股编程猫,中泰、天风和国金再度跟进发布研报,维持买入评级,盛通股份股价也因此有所回升。但涨势并没有延续很久,股价便陷入了低迷的走势。今年以来,盛通股份股价已跌逾33%。

而在3930份可预测偏离度的研报中,中国国旅(601888)依旧排名第一,上汽集团(600104)、碧水源(300070)、中兴通讯(000063)、大秦铁路(601006)、铁汉生态(300197)依旧在榜。中青旅(600138)、贵州茅台(600519)、永辉超市(601933)和盈峰环境(000967)挤进前十。

虽然中国国旅目前的股价又回升到跌停前的高位,但仍然远不及市场预期价。在最近7月初的研报中,德意志银行和东方证券虽然看好公司未来发展,但已将目标价调低至37元左右。

此外,自6月26日左右开始,方大炭素股价开始呈现指数型增长态势。从年初8.35元的低点到最新交易日再度涨停,创下25.93元新高,只花了一个月时间。

其间方大炭素股价累计涨逾115%,但这种行情让多数券商都始料未及。

光大证券年初以来发布了4份关于方大炭素的评级报告,均推荐增持。方大炭素股价进入暴涨阶段之前,光大证券给出的目标价为12.30元,预期增长15%左右。股价开始上涨并超出12.30元目标价后,光大证券在最新一份研报中仅将目标价上调至14.85元,报告当日收盘价为13.59元,上调幅度较为保守,且与最新收盘价相去甚远。之后所有关于方大炭素的评级研报均未给出目标价。(编辑:李新江、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