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交通部长:亚吉铁路10月开始商业运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7-07-26 17:28

据新华社报道,埃塞俄比亚交通部长艾哈迈德·希德表示,由中国企业承建的亚吉电气化铁路将于今年10月开始商业化运营。

亚吉铁路在去年10月举行了隆重的开通仪式,但由于电力配套设施没有到位等原因,一直没有投入商业运营。今年5月,埃塞方面宣布,该线路开始测试运行。

“我们希望铁路项目将有助于扩大工业制造业,并通过大幅缩短到吉布提港的运输时间来提升埃塞的竞争力。”希德说。

亚吉铁路西起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东到吉布提港,全线长约750公里,采用中国二级电气化铁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总投资约40亿美元(含机车车辆采购)。埃塞段70%的资金和吉布提段85%的资金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商业贷款。

它由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组织施工,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铁路建成后,吉布提至亚的斯亚贝巴的运输时间将从公路运输的7天降至10个小时。正式通车后,两大中企还将联合运营六年,之后将运营权移交给当地人。

(作者:郑青亭 编辑:赵海建)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