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探索高技能人才国际培养:8个岗位抢1个实习生

21世纪经济报道 杜弘禹 东莞报道
2017-07-26 18:04

“世界工厂”东莞近年来正努力加速高水平技能人才的培养和高层次人才的引进集聚,谋求为推动当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更坚实支撑。

7月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东莞市人才培育扶持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正探索以国际合作办学的形式,引进先进的技能人才教育标准、理念和方法,以加快本土高水平技能人才培养,目前一共开设各类国际合作班52个,涉及专业15个,在校生1399人。

具体而言,东莞尝试引进了德国“双元制”、英国“现代学徒制”等先进职教模式及相应国际证书;同时,与PTI(美国)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开设中美合作班;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公立英语教育局(EMSB)、高信(香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开办中加合作班;与台湾修平科技大学等4所院校开设台湾课程班。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副局长赵毅说,东莞希望通过对标国际标准,创新办学模式,推动德国“双元制”模式在东莞实现本土化。这包括遵循专业建设“校企同生”的原则,探索实践出“‘技能+学历+国外证书’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校企双制培养模式、员工技能提升弹性学制培养模式、多专业融合‘学业+创业’培养模式”等五种职教新模式。

目前,这项探索已获得国家层面的认可。而从现实来看,这也切合转型升级当下东莞诸多制造业企业对人才的新需求。

东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局局长司琪说,2017年首届中德班116名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被企业迅速投入到技术岗位上。“基本是被企业一抢而空,并且薪酬待遇比一般的大学生还要好”。

赵毅提供了另一个案例:刚刚结束的2017年校园招聘会上,350家企业提供9955个岗位供2313名实习生选择,也就是平均4个岗位抢1名实习生,而比如机器人等一些热门专业,甚至出现8:1的情况。

赵毅补充说,从探索来看,通过对标国际标准,引入先进课程,对学生进行4-5年的综合素质能力培养,能使学生具备专业能力(宽基础)和核心能力,完全达到德国相同专业技术工人的水平。

“这极大解决了过去企业只能靠自己培养技能型人才的负担。”司琪说,东莞未来还计划进一步扩大国际合作办学规模,打造技能人才之都。

从更大范围来看,数据还显示,今年上半年东莞还一共组织开展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1.69万人次,核拨补贴3000万元,加速培养高技能人才。

此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集聚也是东莞近年的努力方向。今年上半年,东莞一共新增3名省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累计6名);新增3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累计29名),新增人数为近年最多。同时,东莞还单列“智能制造”专项,这吸引100名海内外人才申报,同比增加63.9%。

(编辑:何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