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没有平等之心,越努力就越痛苦

雾满拦江(ID:lwwuwuwu) 雾满拦江
2017-07-26 21:28

21君: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招猫逗狗,周游世界。从明天起,为陌生人祝福,愿每个人都有灿烂的前程,愿有情之人,终成眷属。愿所有尘世之人,美满幸福,让我们的心灵小屋,门朝大海,春暧花开。

夜读.jpg

特别鸣谢本期主播:天舒

1

几天前看到个新闻,有位年轻人,很愤怒很暴躁,就堵在路口拦车。

 拦下一辆车,发现司机比他瘦弱,年轻人轮起拳头就打。

 警察蜀黍火速赶至,将年轻人拿下。询其事由。

 年轻人回答:心里不爽。

 ……年轻轻的,不缺吃不愁喝,咋就不爽了涅?

 ——这个叫成长痛。

 成长时期,内心欲望与理性打成一团。就是大家常说的,每个人心里都有两个小人,一个是小好人,一个是小坏人。小好人想让他做个善良厚道人,小坏人却想让他做个卑鄙无耻人。于是小好人和小坏人,就在心里打成一团。打呀打,打呀打……哎哟糟糕,小好人被小坏人,打死了……于是这个人的表现,就颠三倒四举止乖张了。

2

好端端的,为什么总会有人,感觉到烦躁?

这个事儿,海外留学的略知一二。

现在留学的人,越来越多。开门扔出块砖头,砸趴下三个人,两个是刚刚归来报国的——你问这些留学狗,在海外学到了什么?往往是吱吱唔唔,老是说些大家听不太明白的。

许多留学狗,都会无意识的说出这句话:

——最大的收获是学到平等心,从此不再纠结痛苦。

平等心?……这话是什么意思啊?

——想听明白这句话,听个故事先。

3

有个署名索然的段子手,在医院放射科CT室工作,她讲过个亲历的事儿。

有天,CT室来了仨人,一个患病的老奶奶,以及她的两个女儿。

进来之后,两个女儿说:大夫,这是我妈,我妈这辈子不容易,你可得给她好好检查。

医生:好,好听你们的,那就开始检查吧。

两个女儿:大夫,我们打小没有爸,是我妈一手把我们养大,我妈真的不容易,你一定要给好好看。

医生:一定,一定,听你们俩的……你们两个看好了,这是扫描床,有点高。所以你们两个得有一个在这里陪老太太,呶,这是防护服,你们哪个穿上?

两个女儿大骇,突然间炸了:医生你啥意思?这屋里有幅射对不对?那你怎么不在这屋呆着?你还有没有医德?

医生:……不是,我得进操作室操作呀。留下来的人穿防护服,没关系的。

两个女儿:……那这样吧,我妈身体挺好的,她一个人能爬上扫描床。我们两个先出去……那啥医生我跟你说,我妈辛辛苦苦把我们拉扯大,真的不容易。你一定得给好好看。

两个女儿,飞也似的逃离扫描室。

医生:……这俩货,满口妈妈不容易,其实都是白眼狼。

4

如果一件事情,契合了人性——那一定会重复发生。

有个妹子,是个在读大学生。

她曾说过一件事儿。

有一天,她正在寝室嗨皮,突然间室友妈妈来探监……不,来探亲。

室友妈妈,就叫她友妈好辣——友妈进来,立即抱住女儿,叫了半天心肝宝贝,哎哟宝贝你瘦了,又掉头发了,这都晒黑了,赶紧吃块肘子补一补。

友妈掏出许多好吃的,看着女儿吃。然后她站起来,皱着眉头,东看看,西瞧瞧,突然间炸了:喂,你们这屋是怎么回事?几个小姑娘住,怎么弄得满地都是长头发?也不说打扫打扫……那个谁……那边那个女孩,你过来,把地扫一下……那个女孩你也过来,打点水,洒在地上……还有你,那边躲在床里的那个,别假装看书了,这满地的长头发看不见吗?

书院妹子说:当时室友妈威风凛凛,指挥若定……可如果这位妈妈不瞎,就会看到整个寝室里,就她女儿一个人是长发,而且那天也是轮到她女儿值日扫除。可是她却让自己女儿趴床上啃肘子,吆喝别人家孩子干活。

……听这个事时,我板着脸说:你年纪轻轻,干点活就这么多抱怨,而且还是打扫自己的狗窝。等进入社会,遇到更多类似的事儿,到时候你们怎么办?拉横幅说自己委屈了?年轻人,心不要太小,要有格局哦……诸如此类,胡说了一番。

——但我心里想的是,这位室友妈妈,或可能……经常遇到不开心的事儿。

5

人,在什么情况下感觉到开心,快乐呢?

——不感觉到这世界,对自己有什么亏欠。

这样的人,才会发自内心的微笑,快乐。

6

憋屈、郁闷之人,总是感觉这世界,不对大头。

——不是按照自己所期望的方式来,处处跟自己扭劲。

经常有佛门高僧,入世高人,对大家谆谆教导:亲,接纳一切必然到来的,改变自己可以改变的。吃饭时端碗,睡觉要上床,入厕坐马桶,社交在客厅。该干什么就干什么,自然就快乐了。

……说的好有道理。

——然而,当事人仍然憋郁闷,仍然不快乐。

7

憋屈郁闷,不快乐不幸福,只是心理感受。

——产生出这种感受的本质,并没有受到丝毫触动,仍然在源源不断的,生出痛苦悒郁与忧伤,让你满腹委屈哭成狗。

这个本质是什么?

——缺失了平等意识的心!

8

段子手索然,在CT扫描室遇到的两个女儿,并不是什么坏人。

——只不过,在她们的心里,人是分等级的。

最高等级,就是她们俩。

妈妈一手把自己喂大,很不容易,所以妈妈排到第二等——正因为自己等级高于妈妈,所以她们才毫无心理障碍的逃出扫描室,感觉不到有什么不妥

——在她们心里,医生是等级最低的,所以要替她们孝顺妈妈。可医生还要操作,不能奉她们懿旨呆在扫描室,因此被她们视为没医德。

——当她们把别人分出等级,置于自己之下时,就自然会对别人生出“合理预期”。可人都是自由的,别人断无可能照她们的主观臆想来行事。于是在她们眼里的世界,就处处不对劲,人人不对头。她们生活在一个与自己期望相反的世界,所发生的每件事,都构成了对她们的折磨。想要快乐,真的好难。

那位妹子,提及的那位友妈,也是这样。

在这位妈妈眼里,自己女儿是心头肉,别人孩子是路边狗。明明寝室有轮流打扫的规程,她懒得理会。地下的长发,其实是自家女儿掉的,她也不会想到这些。

——或许在她意识里,正是这群路边狗,把寝室弄到一团糟,让自己的心肝宝宝,生活在猪窝里。都怪这些人……所以她理直气壮的,吩咐孩子们打扫卫生,却让应该值日的自家女儿,趴在床上啃肘子。

——如果,她把这种意识,扩大到其它方面,就会如置荆棘,如坐针毡。现实中的许多事儿,都会给她带来压力,让她的心,倍感痛苦。

9

佛陀说:众生平等。

之所以说众生平等,就是因为此前的觉悟者,发现了人心痛苦的根源。

这根源,就在于天然的以自我为中心,视别人蔑如也。

以自我为中心,也不是什么错。而是人生成长的阶段,幼年时如果不以自我为中心,就没法观察这个世界——但等我们渐长,就要学习与人相处。

所谓与人相处,就是让你发现,哎呀妈原来别人也是以自我为中心。

——你并不比别人高,也不比任何人低。纵然你身居高位,人们尊重的是那个位置,而非是你本人。纵然你身处不堪,但人们仍会尊重你的努力,断不会将环境因素强加于你。居于这个世界,一切靠的是自己。只有自己的付出与积累,才会赢得别人尊重。

如果以等级观念视人,就会痛苦不堪——居高位者的愚执,常让他们茫然失措。底层草根的逆袭,更让他们无法理解。所以他们会封闭自己,锁死心灵,对有违观念的事儿不听不闻不问不思,思维日益狭隘,渐与世界脱节。

10

人生需要努力。

更需要平等意识。

——非唯平等之心,我们才会尊重每个人,对每个人的付出与所得叫好,并努力发愤效法之。这就是常说的:仰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

失去平等意识的人,纵然努力,也只是为了爬到某个位置。爬不上去固然痛苦,爬上去后发现还有别人也在爬,而且上面还有更高的位置,这又会痛苦。

不平等意识,很难适应平民化的商业时代,恐惧的心想拖住历史车轮,这让他们痛苦。历史车轮根本拖不住,更让他们痛苦。

时代变了,别再纠结自苦。

打开心,走出来,迎接一个必然到来的商业文明。

在这个时代,一个人只要有基本认知,就会实现自我价值。而失去平等的痛苦心,极大程度的消耗人的精神体力,会让他们在人生长跑中,落伍掉队。

新时代,新竞争,新法则,新规范。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

未来三十年,巨大的思维变革遥遥而来,所有人终将逃无可逃,必须要面对真实的自我。

失去平等的心,会差异化的对待周边人,横生枝节滋生事端。

就如本文开篇,新闻中的愤怒青年,他的心为无端欲火所灼烧,把人生的美好故事,变成凄惨的事故。

我们人生的事故已经太多了,不需要再多。

平等的看待这个世界,正如诗人所说: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招猫逗狗,周游世界。从明天起,为陌生人祝福,愿每个人都有灿烂的前程,愿有情之人,终成眷属。愿所有尘世之人,美满幸福,让我们的心灵小屋,门朝大海,春暧花开。

关于作者 / 雾满拦江(ID:lwwuwuwu)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