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资产四川演绎协同范本 融资手段多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闫沁波 成都、德阳报道
2017-07-26 09:40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四大AMC之一,和许多全国性金融机构一样,已经基本集齐银行、保险、信托等各类金融牌照,形成综合化金融控股集团。

在四川,长城资产完成了银行牌照补齐,收购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后,长城资产各类牌照也均在四川落地设立分支机构,使成都成为长城金融资源的聚集地。也正是依托牌照优势,长城资产可以为实体经济提供多种融资支持。

7月初,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研发现,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逐步多元化至“海外并购、股权融资、优质资产重组上市”等等需求,需要得到综合化金融的支撑。

 

“一揽子”服务引领企业走出去

天翔环境(300362.SZ)成立于2001年,主营业务为传统的节能环保及清洁能源设备。公司有部分业务涉足海外。

2010年前后,天翔环境开始和长城资产有业务往来“最开始就是一笔5000万的设备融资租赁业务。”天翔环境董事长邓亲华回忆到,在2014年,天翔环境在某大行的一笔1亿元贷款到期,还款后无法续贷,使得公司资金骤然紧张。“当时是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给我们提供了贷款,所以说我们是永远的朋友”邓亲华如此感叹。

2014年初,天翔环境在深交所上市,当年便开始利用海外资产价格低谷,出海并购优质技术。

2014年9月,天翔环境收购全球先进的污泥处理技术研发企业美国圣骑士100%股权,并于2015年底完成资产交割。期间,长城资产四川分公司协同长城华西银行为其提供1亿元“非金”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并协同长城国融出资2亿元参与天翔环境定增,长城国融持股比例5.4%,成为天翔环境第四大股东。

通过此次并购,天翔环境在国内环保行业“一炮打响”,北排集团、北控集团、首创股份、兴蓉环境等一线环保企业纷纷开始采购其产品,为公司转型打下基础。

尝到并购甜头的天翔环境,在2015年6月开始筹备并购全球领先的水处理设备及服务供应商德国Bilfinger Water Technologies GmbH(简称:BWT)100%股权,由此实现从污泥处理领域向污水处理领域的技术升级和实质性跨越。海外并购及关键技术的获得,促使天翔环境营业收入和利润大幅增长,2015、2016年度天翔环境分别实现营收4.94亿元、10.7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66%和117.47%。

而在2016年,天翔环境又开始筹划第三次,也是最大规模的一次海外并购,标的为国际环保巨头德国欧绿保集团下属的资源再生(A项目)和环境服务(S项目)两大业务板块各60%股权。由于此前和长城资产的多次合作,这次并购中天翔环境主动邀请长城资产参与。长城资产四川分公司为此协调长城国融、长城国际等集团旗下控股公司共同推进项目实施,以确保在有效期内完成并购资产的交割。天翔环境实际控制人邓亲华、邓翔父子(“邓氏父子”)引进了外部资人,包括国有背景或省级投资平台、信托资金及其他投资机构等组成买方财团。2017年3月23日,相关收购顺利完成交割。

“截至目前,分公司先后协同集团内多家金融公司为其提供投融资累计逾23亿元。在长城公司的支持下,天翔环境战略布局从国内到国外,成功实现了全方位转型与提升。在四川乃至国内细分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长城资产四川分公司副总经理周明生这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此外,为了帮助天翔环境抓住当前国家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计划实施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油泥设备销售业务,加快海外先进技术在国内的落地应用,长城国兴租赁给予企业2亿元授信,其中先期出资7500万元已于2017年3月24日出资到位,后续1.328亿元预计7月内完成;长城国瑞证券拟为企业发行不超过8亿元的私募债,用于启动国内大量PPP项目,该项目已获批准,拟于下半年实施。

而这仅是长城资产为四川企业提供综合化融资的一个缩影。

长城资产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史剑表示:“截至2017年6月末,除资产包收购外,长城资产四川分公司协同集团旗下各类金融公司累计向省内企业投放资金近200亿元,涵盖基金、信托、保险、融资租赁、并购重组、定向增发、股权质押回购、资产收购及证券化等多种产品和综合服务,全力满足企业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小型互助担保公司模式

四川德阳市力协有限责任公司,产品是钉子和射钉枪,产品虽小,但确远销海外,占全球市场份额70%。

而这家企业从注册伊始,便是长城资产旗下——长城华西银行的客户。21年前,力协公司的董事长钟顺弟,在德阳市与朋友集资50万元成立公司,专门生产射钉——建筑物上必不可少的小产品。

由于资金已经主要用于购买机械设备,刚成立的力协公司陷入资金短缺困境,正是长城华西银行的30万贷款帮这家小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此后不断壮大的力协公司联合当地多家民营企业共同成立会员制担保公司,5000万注册资本,撬动5亿元银行信贷,给会员提供融资。

“我们会定期到会员公司了解情况,一旦出现风险也会由担保公司先代偿银行贷款,再由担保公司处置资产回收,经营中也出现过代偿,但风险可控,我们的贷款只贷给会员公司。”钟顺弟这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通过会员制担保公司的隔离作用,这种联保模式的新形态,把风险隔离在了担保公司层面,避免波及多家经营主体。

“仅力协公司在我行会员制担保贷款授信金额就达到了2000万元,无任何不良信用记录。同时,银行对会员制担保贷款审慎准入,防止风险传染,支持有市场潜力的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长城华西银行相关人士这样表述。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末,长城华西银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76.62亿元,同比增长18.74%。该行表内外资产总额达1747.9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2.51亿元。各项存款达648.8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385.81亿元。

“我行将充分依托长城资产的平台优势,从区域性银行发展为全国性银行。未来五年,努力打造3000亿资产银行、努力实现监管评级2B级,并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实现上市。同时我行提出‘三二一’的具体指标,即总资产达到3000亿元,存款达到2000亿元,贷款达到1000亿元。”长城华西银行董事长谭运财这样介绍。

(编辑:曾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