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城市高温天难打车?看看滴滴大数据怎么说…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峰 北京报道
2017-07-26 12:54

在过去的一年,北上广深的用户在高温天叫车应答时间会更长,同比延长129.2%,早晚高峰时叫车应答时间延长了38.4%,暴雨天延长了77.3%。

高温天和雨天正在困扰北上广深。滴滴出行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的高温天和暴雨天中,北上广深等城市的“打车难”都加剧了;平常天气里,这些城市的人群密集区域和重点民生区域打车也在变难。

高温与暴雨天的打车需求相对旺盛,滴滴出行大数据显示,和2016年相比,在2017年北上广深“打车难”情况更加严重。

以“应答时间”来衡量,滴滴出行大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在北上广深这样打车难度提高的城市,在高温天叫车应答时间会更长(同比延长129.2%)、出行效率会更低;相比之下,早晚高峰时叫车应答时间延长了38.4%,暴雨天延长了77.3%。

而且,滴滴大数据还发现,四个一线城市在打车“应答时间”延长方面,深圳尤为明显。

图片1.jpg

以“应答率”(应答率=1-抢单前乘客取消的订单量/总订单量)指标衡量,滴滴平台数据显示,在三个打车高频的场景——机场火车站、学校和医院,北上广深打车难度均有显著上升(注:应答率下降即反映出打车难度上升)。

对比四个一线城市可以看出,其中北京的机场火车站(打车应答率同比下降15.6%)、深圳的学校(打车应答率同比下降18.3%)与医院(打车应答率同比下降15%),打车难度上升得最为显著。

图片2.jpg

除了一线城市的打车难,在甘肃省会兰州,打车去往机场火车站与医院的“应答率”下降幅度均超过30%,几乎相当于一线城市平均水平的三倍。

但是,同样是省会和热点城市,成都、三亚的“应答率”却出现了小幅回升。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和三亚出台的网约车政策都相对宽松。比如三亚市政策规定,网约车车辆为本市注册、车辆购置税计税价格不低于本市巡游出租汽车(以下简称巡游车)购置税计税价格,没有轴距、排量的要求。成都市政策则要求网约车车辆排气量不小于1.6L或1.4T,相对宽松,且未规定排量要求。

在城市内主要人口密集区域,打车难度增加更为明显。北上广深典型商圈及写字楼打车难度同比增幅更大,超过城市打车难度平均增幅。北京的西二旗与金融街,上海的徐家汇与南京东路,广州的上下九与白云新城、深圳的香蜜湖与深圳湾,打车应答率出现了30%左右的下降。

图片3.jpg

尽管打车难问题回头,但在大数据算法下,打车效率还是在提升。

滴滴出行大数据显示,对比2016年,滴滴接驾平台运营效率整体均有明显提升。通过“接驾时间”变化可以看出,无论是在通勤时间段还是高温和暴雨天,在几个核心城市,滴滴出行平台的运营效率均有大幅提升。

图片4.jpg

 

(编辑:何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