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到来!从B端走向C端 教育机器人实现爆发式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建莉 ,徐凯文 上海报道
2017-07-26 12:57

“到2030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这是7月20日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出的目标。

人工智能时代到来,BAT等互联网巨头公司都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甚至中央政府层面也针对人工智能制定了各类规划和行动方案,全力支持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在人工智能正在改造整个社会的时候,教育该怎么办?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近日公开表示,中国教育已经站在了结构性变革的门槛上,能不能弯道超车,取决于我们能否看清未来技术的方向、未来教育的方向。

教育机器人,教育和技术融合的有效载体,提供了新的路径。眼下,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投资火热,但商业应用依旧缺乏,而教育机器人是仅有的实现盈利并实现爆发式增长的领域。

7月9日, 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评选出“2017人工智能创新公司50强”,上海未来伙伴机器人有限公司位列机器人榜首,在290家人工智能企业中脱颖而出。尽管整个行业还处起步阶段,但教育机器人作为一片蓝海市场显然已经引起更多资本的青睐。

图片 1.jpeg

 

从教育到各行各业,人工智能正在深入各个细节,资本已沸腾,人亦不能懈怠。

从B端走向C端

近日,麦肯锡的一份报告指出,人工智能的投资正在飞快增长,但商业应用仍显落后,许多还处于实验阶段。

而教育机器人是第一个盈利并实现飞速增长的机器人产业。获得“2017人工智能创新公司50强”榜首的上海未来伙伴机器人有限公司,便是这行的佼佼者。

早在1996年,绝大多数中国人还未接触电脑的时候,其创始人恽为民博士就带领团队成立了上海未来伙伴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来伙伴”),并推出“能力风暴”品牌。两年后,能力风暴发布了全球第一台教育机器人产品AS-M,并创造了全球累计销售达10万台的奇迹。

2005年,未来伙伴在自己发展的第十个年头,终于实现盈利。这几年销量更是成倍增长,2016年是2015年的近5倍速,预计2017年将实现更高的增长倍数。

企业员工也从2016年初的180名,2017年二季已达到1700多名。

这样的规模和收益,在企业内部看来,主要得益于其技术方面的创新和特殊的商业模式。

图片 2.jpeg

未来伙伴旗下的能力风暴教育机器人品类丰富

 

能力风暴拥有教育机器人领域全球主要的专利共600多项,并编写出50多套机器人教材(9种语言版本),批量出口50多个国家,是中国唯一批量出口的高科技教育产品。

“因为过去一直专注To B市场,所以在普通消费者中并没有知名度。”2016年开始到杨浦区一商业中心经营能力风暴直营店的张女士指出,转向C端市场后,产品的销售增长明显。

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未来伙伴也在营销策略上作出了重大调整,逐渐走向C端市场,这也是目前这个行业的整体趋势。

尤其2016年,正当智能机器人的风口,而能力风暴经过20年的积累,在这一个新风口中脱颖而出。2016年元旦,能力风暴教育机器人首家活动中心开业。2016年9月8日,能力风暴面向家庭用户的四大系列教育机器人新品发布。

目前全球已有5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0多所中小学和培训机构、1000多所大学、1200多个学校教育机器人实验室、300多家教育机器人活动中心、近10000家终端销售网络以此产品为平台进行教学、竞赛以及科技活动。

人工智能改变教育

对学校和家长而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导致人才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也对青少年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教育机器人逐渐进入他们的视野。

教育机器人相关研究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教育机器人既可以作为STEM教育中提升学生思维能力的一种手段,也可以成为日常教学中老师的教学辅助工具和低年级学生的学习伴侣。

程女士7岁的儿子作为能力风暴开业的第一批学员,从幼儿园大班就开始学编程、搭机器人,学会了很多物理原理和搭建技巧,“充分发挥了想象力,也集中了注意力,基本不再看动画片。”

在业界看来,机器人教育是多学科融合的领域,包含了机械、电子、软件、传感器等综合性课程,有助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这也是能力风暴教育机器人想要达到的目的,更是素质教育的要求。

2002年,能力风暴发布全球第一款机器人流程图编程软件,实现了3岁孩子就能编程的愿望。如今已自主研发120余种教育机器人,包括积木系列、移动系列、飞行系列、类人系列等。

除此之外,能力风暴教育机器人是全球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机器人比赛——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的唯一指定比赛平台,该赛事已陆续成为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国科协机器人大赛等国内机器人大赛的正式比赛项目。

图片 3.jpeg

山东高密一中张铁龙老师在能力风暴新品伯牙品鉴会现场分享成功经验

 

现实的一个案例是,山东高密一中一名机器人实验室教师张铁龙创办了“铁龙机器人实验室”,从里面走出来的学生几乎都进入国内外知名大学,清华、北大、浙大、中科大、哈工大……截止去年,仅仅因机器人获奖而加分保送的学生就达20多人,保送的学生中,清华四名,香港理工大学一名。

其中有一名学生冯帅,在清华毕业后,成为亿航无人机联合创始人。亿航 Ghost 无人机在Indiegogo 上众筹接近 80 万美金的成绩创造了中国海外众筹项目的新记录。亿航无人机公司正在朝着“独角兽”公司迈进。这样的成绩,对于教育机器人行业无疑是张“宣传名片”。

沪江网创始人伏彩瑞指出,未来十年一定是人工智能+人的智能。人工智能不仅将取代教育从业者的重复性劳动,还将摒弃传统的粗放式教育,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定制教育。

宽资本创始人、奇点大学投资人关新则表示,几十年后世界上最好的教育可能不是来自学校,而是来自人工智能,这将是人类社会的一大进步。

全行业布局人工智能产业

据未来伙伴预计,2025年必然出现3000亿/年的教育机器人产品及服务市场,必然出现第一品牌, 至少 900亿/年以上(30%)收入!

我们距离这样的规模还有很长的距离,也意味着这一市场还有很大空间。正因为如此,近一两年来,教育机器人市场爆发增长。

据行业人士分析,主要原因在于:1、技术进步成本下降,教育机器人进入家庭终端价格大幅下降;2、市场需求大幅增长,中国中产阶级家庭越来越注重孩子的能力培养,对教育机器人的认识和需求越来越强烈。

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运用迅速普及,带来的挑战不容小觑。除了教育,人工智能可以替代许多领域的劳动力。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预测中国 51%的工作内容有自动化潜力。

正如艾瑞咨询的《中国人工智能应用市场研究报告》所说,国内部分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已达国际水平,巨头创业公司表现活跃,为应用市场提供了技术支撑。尤其是视觉、语音识别领域,百度、讯飞等公司语音识别率突破95%。

BAT等巨头均在人工智能领域抢占市场。这两年,百度发布“百度大脑”、“百度医疗”、“天智平台”、“Apollo(阿波罗)”计划;阿里发布杭州城市数据大脑、ET医疗大脑、ET工业大脑、ET环境大脑、“天猫精灵X1”;腾讯云正式上线智能语音服务、推出DI-X深度学习平台、上线腾讯云小微。

在这股热潮中,国家层面也给了各种支持。

“人工智能”概念不仅写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还首次正式写入了2017年国家政府工作报告。《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确立“三步走”目标:到202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到2025年,超过4000亿元;到2030年,超过1万亿元,带动的产业规模超10万亿。

政策的支持,加上资本的青睐,中国正在从“互联网+”时代迈入“人工智能+”时代。

(编辑:何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