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区销量暴跌64%!韩国现代汽车二季度利润“腰斩”

华尔街见闻
2017-07-26 19:48

现代汽车二季度净利暴跌近50%,连续第14季表现不佳,主要是中国区销量狂降64%,美国市场也不尽人意。子公司起亚上半年销量锐减近50%。公司CFO及券商分析师都预计,下半年经营挑战仍将持续。

韩国现代汽车(Hyundai Motor)二季度净利润暴跌近50%,连续第14个季度表现不佳,主要是中国区销售狂降64%,美国区业务表现也不尽人意。

周三公布的财报显示,现代汽车二季度销售额24.3万亿韩元(约合217亿美元),大幅低于分析师预期的252亿美元;净利润大跌48.2%,至9140亿韩元,经营利润骤降23.7%至1.3万亿韩元,低于分析师预期的1.5万亿韩元。

其中,中国区销量二季度降至10.5万部,同比锐减64.2%。中国区销量占现代汽车全球总销量逾四分之一,尽管开展力度较大的促销,但上半年销量仍同比下滑了29%。

现代汽车的子公司起亚汽车6月在华销量也锐减了58%,至19003辆。起亚上半年总销量为43万辆,同比锐减46.7%。

1_看图王.jpg

在美国市场,现代汽车1-6月销量下降7.4%,降幅仅次于其关联品牌起亚汽车,大幅提高购车优惠也未能阻止销量下滑。美国是现代汽车的第二大市场。

缘何业绩不佳?

现代汽车的官方解释是,二季度业绩特别是中国市场销量暴跌,主要是受到中韩两国政治层面的影响。

韩国产业经济与贸易研究所研究员Cho Cheol认为,现代汽车在华销售大降,并非单纯受到萨德反导事件的影响,“我们相信,有多种因素造成了这种局面,包括中国汽车市场结构发生变化,本土汽车制造商的崛起,以及日本汽车品牌竞争力增加。”

韩国Dongbu Securities分析师Kim Pyeong-mo表示,“通用汽车、日产和丰田都在中国推出了经济车型,以此与中国本土品牌展开有效竞争。但现代汽车并没有采取这种战略。”

简单地说,韩国现代汽车没有及时跟上市场的变化。

在中国市场,本土车商竞争日趋激烈,与此同时,美国、日本和欧洲的汽车制造商正从上到下进行挤压。

在美国市场,SUV风头正劲,造成现代汽车的主打产品索纳塔(Sonata)轿车表现不佳。此外,该市场的汽车租赁公司供应过剩,导致这类客户削减了汽车购买,且二手车越来越便宜,选择也越来越多。美国市场结构也在转变,购车者继续更换到卡车(皮卡、SUV、跨界车、面包车),现代汽车在这些车型方面并没有优势。

此外,燃油经济性标签数值造假等事件冲击了韩系车在消费者处的口碑,也造成后续增速放缓。

前景如何?

对于现代汽车集团来说,2017年可能是噩梦般的一年。

今年,现代汽车集团设定了现代和起亚销量合计增长9%至195万辆的目标。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因为2016年的销量只比2014年增长了1.4%。两个品牌今年上半年合计仅增长了3%。

韩国Korea Investment & Securities分析师Kim Jin-woo预计,现代汽车的中国区销量下滑预计会在三季度持续,美国市场销售降温快于预期也带来更多压力。

“受诸如中韩政治因素及美国需求放缓等外部负面因素影响,具有挑战性的经营环境预计会在下半年持续下去,”现代汽车财务总监Choi Byung-chul在财报电话会上这样说。  

现代汽车在中国拥有四家汽车制造厂,位于重庆的中国区第5家工厂将于8月投产,现代汽车预计其在中国的产能有望提高至每年165万辆,希望借此扭转销量下滑颓势。这家工厂将生产迎合中国消费者喜好的紧凑型轿车和SUV。

除此之外,现代汽车集团上周还宣布,下半年会将销售重心转向欧洲和拉美市场,以弥补在华销量的不足,强调了快速发展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新兴市场的必要性。

(来源:华尔街见闻)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