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赛迪智库:数字经济国家级战略有望尽快出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7-07-26 11:31

7月26日,工信部下属单位赛迪智库发布了《赛迪预测-2017年下半年工业和信息化走势分析与判断》,在数字经济部分,该报告表示,当前,赛迪智库电子所、互联网所正在参与国家发改委关于国家数字经济政策制定的相关工作,国家级的数字经济战略将有望尽快出台。

在G20杭州峰会上,中国作为G20主席国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G20创新增长蓝图中的一项重要议题,此后“数字经济”在今年3月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7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要制定发布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也以“网络经济”为主题,明确指出“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报告表示,关于数字经济的相关政策部署正日趋完善,仅2014年以来,我国已推出《中国制造2025》、《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重量级国家战略,从宏观、互联网、信息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创业等五大层面推动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

在此基础上,近年以来,赛迪智库在参与中国“互联网+”行动百佳实践案例评选、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的各项调研和工作中,在全国各地方实践和企业实践中看到了数字经济领域的新发展、新方向。

报告认为,中国正在跻身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最活跃地区之一。

今年以来,中国各行业领域对于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认识更加清晰,在传统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在互联网企业的跨界竞争中,主动适应和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需求,积极推动各领域的转型发展。

报告认为,下半年,数字经济将从要素市场建设、经济新动能培育、市场体系完善、社会治理革新等层面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中国对分享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将持续保持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

报告也提出,应当警惕数字经济带来的风险和挑战。

一方面,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存在,现有政策法规对于传统行业领域仍存在不合理的市场准入障碍和行业壁垒,会抑制相关领域的投资和发展,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和活力,因此,需建立更加公平包容的发展环境。

另一方面,数字经济新业态普遍具有突破时空限制、跨行业领域的特点,给现行管理机制带来挑战。跨界融合使得行业界限变得模糊,现有面向行业的监管体系难以适应,在监管上存在越位或缺位,线上线下融合的违规违法行为更加隐蔽、难以发现和取证。

此外,报告认为,在电信、网络安全、密码、个人信息保护、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仍然存在法律真空地带,需加快相关立法工作。针对数据跨境流动和数据主权需要探索和制订法律框架下的具体规则。

(编辑:何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