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亿股民看过来:有券商公示佣金率最低万二,却偷偷收了千三

中国基金报
2017-07-26 17:42

在互联网券商冲击之下,券商佣金利润空间一再被挤压,有的已经逼近“成本线”。有的券商就将算盘打到了分级基金等小品种交易佣金上,甚至不惜违反券商自己公示的佣金率承诺!

上海一家券商营业部公示的佣金率最低为万二,最高为千分之1.8,实际却收取分级基金交易千三佣金,该行为已经被上海证监局处罚。

基金交易佣金率是最低佣金率15倍

记者从上海证监局官方网站获悉,该局近期公布了对申万宏源上海奉贤区人民中路证券营业部佣金问题的监管措施决定。

根据该营业部公示的自2011年11月1日起执行的佣金方案,客户通过非现场方式(含电话、网上和手机)进行交易的佣金费率区间为0.201‰至1.8‰。

这家营业部竟然对部分客户通过手机委托交易分级基金等品种所收取的佣金费率为3‰,也就是最低佣金率的15倍和最高佣金率的1.67倍。

换句话说,这家营业部提供给客户的分级基金佣金率已经明显超出了其公示的最高佣金率的上限,高出的佣金率达到了千分之1.2。

话说回来,被收取的千分之三的佣金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上海一家私募告诉基金君,现在分级基金的主流交易佣金率是万分之2.5到4,基本维持在万三左右,几乎没有收千三佣金之说,两者相差十倍左右。

熟悉中国证券市场历史的人士都知道,千三佣金率是券商20年前规范佣金率之后的最高佣金率限制。

目前券商行业整体平均的佣金率水平已经低于万六,部分大券商的平均佣金率水平已经到了万四左右。

基金君特地也去咨询了其他券商,华泰证券的客服人员告诉基金君,目前该公司分级基金买入只收取佣金,收费标准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三,起点一毛钱,而分级基金母基金申购和赎回,费用按照基金公司公布的费率收取,不打折。

“最遥远的距离”系列又多了一个案例: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别人家的佣金率,是万三,而你家佣金率,是千三。

上海证监局认为,上述行为违背“客观、全面、准确地向投资者公示收费标准及服务内容”、“同等服务同等收费”等监管要求,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四十条规定,反映出该营业部佣金管理的内部控制不完善。根据《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规定,上海证监局责令该营业部改正,加强证券交易佣金管理,并要求其在2017年8月15日前就整改落实情况提交书面报告。

股民基民要特别注意分级基金佣金率

分级基金的交易佣金率大多和股票佣金率一样,对券商来说,所提供的交易服务也是基本一致的,实际上,部分券商利用分级基金单独设立另一个佣金率,远远高于股票交易率,广大股民和基民要注意。

据悉,2014年四季度到2015年上半年是分级基金大发展时期,据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2015年共发行了87只分级基金,比2014年增长了84%。基金规模和交易量更是成倍甚至十倍以上的增长。

可以说,从2014年起分级基金开始爆发到2015年分级基金迅猛的发展壮大,基金、券商等机构坐收巨额管理费和佣金收入,赚得盆满钵满。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有利益的地方,总不那么平静。利益诱惑之下,券商乱收佣金的现象也逐渐浮出水面。

对于上述申万宏源营业部乱收分级基金交易佣金一事,有私募基金人士指出,“这种行为说白了,就是在分级基金里倒腾交易量,提取佣金分成”,该人士表示,这种操作可以把投资人的收益转化为自己口袋里的钱。

近两年,分级基金受到股市大跌和监管新规的影响,交易量大不如前。从2016年11月底分级基金新规颁布至今年一季度,分级基金市场活跃度不断降低,多数分级基金份额有所减少。

券商忽悠股民佣金率三大套路

近几年来,券商拿佣金率忽悠股民的事情多次发生,主要套路无非以下三条。

第一条是不按约定佣金标准收取佣金。

第二条是券商交易佣金率双重标准,如本文开头提到的案例,对股票是一个交易佣金,对分级基金、权证等品种采用另一个特别高的佣金率,并且不事先告知客户。

第三条是老客户常年佣金率不变,客户不要求、从不主动降佣,有的十几年都用老佣金率。

基金君在此也提醒广大投资者,在券商营业部购买相关产品时,要对实际佣金做好约定,投资分级基金等品种时更要多留心眼,注意券商是否暗中提高该品种佣金费率,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和投资损失。

基金君在百度输入“因佣金导致投诉券商”,搜索栏上显示结果多达45万之多。

近几年来也有多个佣金处理案例值得广大股民关注和警惕!

2015年4月,刘先生称其在上海某券商证券齐齐哈尔安顺路营业部贵宾室的交易佣金被按千分之三扣取,而此前其已与该营业部协商将交易佣金下调至万分之三,并由客户经理代办了相应手续。在发现账户资金异常后,刘先生找到客户经理,却被告知交易方式不同佣金收取标准不同,此前下调的交易佣金均为网上交易的佣金。

2017年2月,已有21年炒股经验的股民陈先生一纸诉状将某券商乌鲁木齐公园北街证券营业部推上了被告席,状告该营业部可以用信用账户购买分级基金,杠杆之上再加杠杆,致使其亏光了全部自有资金,还倒欠证券公司8.79万元。

也有代客理财时为赚佣金高频操作致客亏损的。据媒体报道,2015年12月29日,有投资者在某券商华灵路营业部开户,并与理财规划师钟某签订了资产管理协议,约定由钟某代为操作股票交易并于每个月的18日发送邮件向投资人汇报当月的盈亏状况。但是该理财师却通过设置远高于市场合理水平的交易费率,再加上高频操作的方式,造成客户账户高达几十万的损失。

湖南证监局对2017年上半年辖区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投诉通报中提到,上半年,该局收到针对证券经营机构的书面投诉件共涉及9家证券公司或营业部,反映的问题多达6项,其中一项就是佣金调整未经客户同意,可见,佣金乱收费现象也越来越收到监管关注。

(来源:中国基金报)

(编辑:叶映橙)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