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推进信息化:建设金融和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峰 北京报道
2017-07-26 11:31

要推进建设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平台和金融案件审判平台,并运用大数据技术梳理研究案件背后折射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形成有价值的分析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在7月24日召开的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要求,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周强要求,要推进建设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平台和金融案件审判平台,着力提高审判专业化水平,并运用大数据技术梳理研究案件背后折射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和金融领域存在的问题,形成有价值的分析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最高法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着墨颇多,先后建成了中国法院庭审直播网、中国裁判文书网、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四大司法信息公开平台。

目前,司法信息化建设在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向深入。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孙福辉介绍,最高法院建设的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可面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供深度服务,大数据平台每5分钟实时更新汇聚全国3523家法院的审判执行数据。

迄今,已汇聚1.18亿件案件信息,成为全球最大的司法信息资源库,为司法大数据专题分析工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数据支持,也成为反映社会运行和经济发展状况的一个重要晴雨表。

2016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揭牌,目前中国司法案例网已建成了收录38742件案例的案例库。

在专业审判领域方面,目前最高法院已建成了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债务人信息、破产公告、破产文书、典型案例等信息。

(编辑:何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