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风控管理应并重 2016年上市房企竞争力百强出炉

21世纪经济报道 骆轶琪 三亚报道
2017-07-26 14:23

对企业的核心能力评价,包括资金融通能力、土地储备能力、人力管理能力、企业成长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

规模从来不是评价房地产开发商综合实力的最佳维度,当然,土地、资金、人力、盈利能力等任何单一指标都不是。

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7届年会上,REICO工作室博士张洋公布了2016年房地产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排名。

本次评选选取了在沪市、深市和香港上市的122家房地产公司,采用2014-2016年三年的数据进行计算,并以2016年合同销售额进行分组,以竞争力评价结果进行组内排名。 

据张洋介绍,当前以规模扩张为特征房地产增量市场为主的发展阶段,正在向存量市场为主的发展阶段转换,房地产企业追求规模扩张的发展阶段也随之变化,因此房地产企业占有土地、资金、人力资源的能力与促使企业发展、控制风险的管理能力同等重要。

“并且,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各项能力的侧重有所不同。为保证公平评价,本研究在各级评价指标中均采用相等权重。”其解释道。

关于评价原则,张洋简要介绍道,主要有五个特点。

对企业的核心能力评价,包括资金融通能力、土地储备能力、人力管理能力、企业成长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评价周期而言,介于短期指标会随市场变化波动,因此选择近三年的数据均值进行评价;此外聘请业界专家反复讨论,选取代表行业关键成功要素的核心指标作为评价体系;为规避企业规模影响,采用相对指标进行评价,且全部采用量化指标;根据指标数值的合理区间,设相应评分标准进行排序。

以下是主要排名情况:(以2016年合同销售额进行分组)

超2000亿组:第一名中国海外发展,第二名万科A,第三名保利地产,第四碧桂园,第五名绿地控股,第六名中国恒大。

1000-2000亿组:第一名华润置地,第二名金地集团,第三名融创中国,第四名华夏幸福,第五名绿城中国。

500-1000亿组:第一名旭辉控股集团,第二名龙湖地产,第三名世茂房地产。

200-500亿组:第一是朗诗绿色地产,第二名建业地产,第三名龙光地产。

100-200亿组:第一名国瑞置业,第二名绿地香港,第三名五矿地产。

50-100亿组:第一名众安房产,第二名上实城市开发,第三名中航地产。

20-50亿组:第一名陆家嘴,第二名香江控股,第三名深振业A。

(编辑:陆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