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大幅预喜行业渐显复苏,影视业估值待否极泰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黄可妤 北京报道
2017-07-27 07:00

两市申万行业中的21家影视业上市公司,仅3家在上半年出现股价上涨,且上涨幅度均不大。

7月26日晚间,华策影视(300133.SZ)正式发布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其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5亿元,同比微增1.21%。

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受有关政策影响一度遇冷的影视行业或正在经历着春暖复苏的过程。

截至7月26日,沪深两市申万行业21家影视上市公司中,已有14家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9家料业绩上涨,3家将明确出现下滑,另2家则难断定,但都实现了盈利。

不过,无论是上半年业绩预增还是预减的影视上市公司,体现至市场的行情却难言乐观。截至6月30日,21只影视业个股有18只股价与年初相比皆出现下跌。

对于影视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和估值现状,日前,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娱乐文化的消费促进了需求的增加,这也是影视业营收逐渐递增的基础原因,但同时随着行政调控和监管加强,对市场情绪的影响也在加大,这也使得相关个股在二级市场中估值下调。

业绩分化

在经历了去年行业的转折之后,影视业在今年上半年似乎迎来了“回暖”。

以华谊兄弟(300027.SZ)为例,根据其近日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料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4亿元-4.84亿元,较去年同期大涨30%-60%。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业绩同比出现大增,但华谊兄弟在上半年出售了广州银汉科技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仅此一项便录得净收益4.03亿元。实际上,华谊兄弟一季报显示,公司前三月实现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841.51万元,同比下降126%。这也是华谊兄弟第一次出现财报亏损的情况。

除华谊兄弟外,今年上半年影视业上市公司业绩料将获得增长的,还包括唐德影视(300426.SZ)、光线传媒(300251.SZ)等其余8家。这些上市公司中,北京文化以263.17%-292.61%的涨幅,成为同行业中上半年业绩增长最快的企业。

不过,相比于华谊兄弟等企业,以奥飞娱乐(002292.SZ)为代表的另3家上市公司,却没有这么好的运气。

根据7月中旬奥飞娱乐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虽将实现1.17亿-2.05亿元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但比去年同期却下滑30%-60%。

一位接近奥飞娱乐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利润下调主要是因为今年投资收益减少了,游戏业务低于预期”。

“其实公司的多元产业布局也在推动收入保持持续稳步的增长。像IP、影视、游戏这些都是属于周期很长的产业,近年我们也还在投入期,费用惯性、研发投入这些都会给我们公司利润带来短期压力。”上述接近奥飞娱乐人士表示。

上半年国内电影票房的再度上涨,这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影视业复苏乃至回暖的标志。

公开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总票房达271.8亿元,同比增长10%;观影人次达7.79亿人次,亦同比增长7.92%。

“观众的消费观念更为成熟开放,愿意为优质内容支付溢价,通信技术、快捷支付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增加了影视内容消费的便利性,共同推动了影视行业的发展。”万和证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影视业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2016年上半年票房基数高的情况下,2017年仍同比上涨,显示出一定企稳回暖迹象。

估值新低

伴随着之前影视行业业绩不振的还有其有关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股价。

Wind资讯数据显示,两市申万行业中的21家影视业上市公司,仅3家在上半年出现股价上涨,且上涨幅度均不大。

其中,东方网络(002175.SZ)成为上半年上涨幅度最大的影视业上市公司,但也仅有7.41%。而万家文化(600576.SH)则成为跌幅最大的,达45.65%。

“电视剧由于项目主要集中确认在三四季度,中报预告相对表现不强,同时整个创业板中报预告不及预期大幅回调,传媒板块业绩分化明显,回调深度大,对影视板块有一定传递。”上述万和证券分析师对此认为,影视板块上半年回调明显,一方面受到行政调控和监管加强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另一方面也缘于这一行业的周期性规律。

太平洋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倪爽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影视企业本身所处的行业便有高风险高回报的特点,而自2016年起,影视产业增速放缓后,行业也就不再像以往炙手可热。

但对于下半年A股影视板块的走向,上述两位分析师均认为,全年来看,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料有回暖的趋势,也较看好这一板块。

上述万和证券分析师表示,上半年影视板块回调程度较大,估值下调,股价安全边际较强,市场情绪有一定稳定,因此拥有优质内容的电视剧制作龙头公司下半年业绩有望得到释放。

倪爽则认为,从历史的经验来看,股价也许会跟随业绩的上涨有所积极的变化,但它实际的趋势走向还是需要考虑下半年总体的市场环境。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